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属企业国有资产产权转让操作程序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0:45 石家庄日报

  13道门坎一个都不能少跨

  本报讯(记者邓书恒)为促进市属国有产权的有序转让和合理流动,日前,市政府制定出台了《石家庄市属企业国有资产产权转让操作程序》。根据此规定,今后市属企业国有资产产权转让必须经过13道程序。凡转让企业国有产权导致转让方不再拥有控股地位的,必须对企业法定代表人进行离任审计。

  据了解,企业国有资产产权转让的13道转让程序中规定,必须制定可行性研究报告(含职工安置方案)。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提出拟转让国有产权企业的名单,并对拟进行国有产权转让的企业进行可行性研究,形成可行性研究报告。企业国有产权转让中涉及职工合法权益的应当听取转让标的企业职工代表大会的意见,对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后转让方不再拥有控股地位的必须制订职工安置方案。目前进行行业管理的企业,先由行业管理部门初审,然后上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

  产权转让前要清产核资。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清产核资中清查出的资产损失,按规定权限,并依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进行核销审定,出具资产核销的批复。并实行离任审计。凡转让企业国有产权导致转让方不再拥有控股地位的,必须对企业法定代表人进行离任审计。国有产权转让企业的法人代表参与该企业国有产权的,还应对其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并对资产进行评估,企业的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商誉等无形资产必须纳入评估范围。涉及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转让的,由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组织进行土地资产评估。

  还要征集受让方。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将拟转让企业国有产权的公告委托产权交易机构在指定的报刊或网站上,公开披露转让信息,广泛征集受让方。受让方为该国有产权转让企业经营管理层的,应符合《企业国有产权向管理层转让暂行规定》的有关规定;受让方为外国和我国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法人、自然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受让国有产权应当符合有关外商投资的规定。并对受让方进行尽职调查。由市国有资产监督部门组织委托中介机构对征集产生的受让方,就其资质、商业信誉、经营情况、财务状况、管理能力、资产规模等情况进行尽职调查,并拟订具备竞争机制的受让方名单。征集的受让方为该国有产权转让企业管理层的,应对管理层个人的出资能力进行相应的尽职调查。

  据介绍,国有资产产权转让主要由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市财政、审计、国土、房产管理、工会、工商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依法对转让中的有关事项进行审计和监督管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