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造文化兰州 出路在两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1:00 兰州新闻网
打造文化兰州出路在两山(组图)
耸立在白塔山巅的兰州碑林

打造文化兰州出路在两山(组图)
新建的金城关文化风情区

  两山的文化积淀就像两山的黄土层一样深厚

  早在四千多年前就有大量的远古先民在南北两山繁衍生息,创造文明

  南北两山是佛教文化高度集中的地带

  众多优美的传说赋予两山灵气

  前几日记者有几个外地朋友上北山参观兰州碑林,皋兰文庙,看了正在建设的“藏书楼”后感慨:兰州的北山真是一座“文化山”。

  这种说法一点也不为过。几千年来,两山的文化沉积,加之近几年政府有目的的文化设施“上山”,的确为两山葱翠中又涂抹了浓重的文化色彩。

  常人眼里干枯荒凉的南北两山其实是两条品位很高、储量惊人的文化富矿带。对两山文化了如指掌的甘肃省地方史志学会会长张克复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说,两山的文化积淀就像两山的黄土层一样深厚。据他介绍,近代以来,在南北两山发现了大量的史前文明遗址,比较典型的有西果园曹家嘴遗址、黄峪乡西坡坬遗址、黄河北朝阳山遗址、四墩坪遗址、杜家坪遗址、大砂沟遗址等。从这些遗址中出土了大批马家窑、半山、齐家文化类型的陶器。位于北山山麓的白道坪遗址本身就是古代先民们烧制陶器的窑场,周围分布着大规模的墓葬。这些考古发掘证明,早在四千多年前就有大量的远古先民在南北两山一带繁衍生息、创造文明。

  兰州是佛教东传的必经之地,南北两山因此成为佛教文化高度集中的地带,至今尚存包括庄严寺、浚源寺、地藏寺、兴远寺、福象寺、白塔寺、石空寺在内的汉传和藏传佛教寺院多达20余座。两山的道教文化也曾十分兴盛,金天观、太清宫、药王洞、华祖庙、仁寿山都曾是道家圣地。

  此外,还有大量关于两山的民间传说,相传大禹治水路过兰州,登上九州台,规划了远古中国的九州;西汉名将霍去病在皋兰山下扎营,士兵口渴,霍去病用马鞭戳出五眼清泉,五泉山由此得名,等等。这些优美的传说为两山增添了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

  近几年,鉴于市区土地资源的紧缺,为了服务经济建设的大局,市内一些文化古迹、文化设施建设陆续迁上两山,兰州碑林、皋兰文庙、庄严寺,以及在建的文溯阁等,使两山的树枝间探出极具传统色彩的飞檐来。这些文化景点与绿化相得益彰,成为两山的新亮点。而留在市区里的古迹、文物又大多被淹没在钢筋混凝土间。有专家认为:打造文化兰州的出路就在两山。甘肃省地方史志学会会长张克复呼吁,全面启动两山的文化发掘整理工作,重现两山悠久文化的辉煌景象。

  作者:记者张永平 安希荣 艾琳 刘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