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持续高温旱情 各地全力以赴抗旱保增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2:06 云南日报
云南持续高温旱情各地全力以赴抗旱保增收(图)
昆明市努力做到“两优先两确保”

  最近一段时间,昆明出现持续高温旱情。为此,昆明市认真搞好水资源科学调度,努力做到“两个优先、两个确保”。

  进入5月以来,昆明全市滴雨未降,已造成部分地区,特别是山区、半山区出现人畜饮水困难。其中,因旱饮水困难人口达14.6万人、大牲畜达7.5万头。对此,昆明市首先突出解决好城市用水和农村人畜饮水问题。在生产用水与生活用水上,优先保证生活用水;在农业生产用水上,优先保证春耕生产用水;在水资源的利用上,确保城乡供水及人畜饮水,同时兼顾生产用水。通过合理调配水资源,做到人人有水喝、大牲畜不渴死、不因水资源纠纷影响社会稳定。确保医疗卫生、学校、居民小区等重点部位供水,解决好农村人畜饮水问题。

  目前,昆明市库塘蓄水为8.2618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蓄1.58亿立方米,至5月16日,承担昆明城市供水的松华坝、大河、柴河、宝象河水库蓄水量为0.4226亿立方米,比历史上旱情特别严重的去年同期仅多蓄136万立方米。为确保城市供水万无一失,昆明市已对“五库一站一池”实施联合调度方案。在农业生产方面,市里根据山区、半山区和坝区的不同旱情和不同作物的实际,强化分类指导,采取相应措施缓解旱情。有水浇条件的抢抓最佳节令栽种,无水保苗的精算节令账,合理安排栽种进度,缩短抗旱周期;无水浇条件的果断进行水改旱,变“大抗旱”为““小抗旱”,决不因旱撂地荒田。另外,在年初省、市烟草部门以工哺农投入2000万元资金进行水浇地建设的基础上,近期又追加投入2500万元,加快小水窖建设,发挥小水窖在抗旱工作中的作用。

  南华县抗旱保烤烟

  昨日,记者在全省重点烤烟种植区南华县看到,干部群众冒着烈日,正开动抽水机,人挑、车拉运水,全力以赴抗旱浇烟保苗。

  南华县今年烤烟生产抓得主动扎实,早在5月上旬就高质量完成了烤烟移栽工作,但近1个月来一直持续高温干旱,已栽下的6万多亩烤烟中,已有3万多亩受旱。南华县政府下发了抓好抗旱确保烤烟全苗的通知,明确各乡(镇)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的抗旱保苗责任制。要求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算好水账,合理规划,科学用水,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烟草、农业、水利、电力、供销等部门密切配合,做好烤烟抗旱保苗物资的供应和相关配套措施的落实。县委、县政府领导以及县烟草公司和各涉农部门的广大职工,深入到各挂钩联系点带领群众抓好烤烟抗旱保苗工作。目前,县、乡和各涉农部门2000多名干部深入抗旱第一线,带领烟农采取各种措施抗旱浇水保苗,同时抓好烤烟中耕管理、追肥、灭虫,确保烤烟生产增产增收。

  施甸县机关干部现场助农

  5月17日,施甸县文明办的干部正在等子乡龙洞村民小组组织群众排队接水抗旱保苗。在施甸这个有15万人饮水告急的农业县,抗旱保苗成了现阶段全县万名机关干部深入农村服务农民的重要工作。为确保抗旱保苗促春耕生产正常进行,“五一”长假期间,该县就号召各大机关领导放弃休息,县领导带着各职能部门和乡镇领导深入全县137个村对春耕生产存在的困难进行调查。收假后,全县机关干部进村服务春耕,抗旱保苗。万兴乡有4个人畜饮水困难村,县工商联的干部下乡后就及时组织了13台农用车辆从20公里外运水到村,为群众解决了人畜饮水和移栽烤烟的燃眉之急;为保证等子乡各农业产业正常发展,县委宣传部派人组织群众排队挑水抗旱保苗,促社会稳定。

  男女老少齐抗旱

  昨日,记者来到江川县雄关乡窑房村采访。一路上,马车、牛车、拖拉机拉的都是装水的桶;田间地头男女老少都在挑水浇烟苗。

  “我每天凌晨4时起床,拉着马车到窑房水坝排队拉水,1天可拉10趟水保烟苗,但烟苗不见长,存活率每况愈下。今年的收成有大问题了。”窑房村委会第二组村民张少林算起了账。

  窑房村有7个村民小组,7个蓄水坝塘,每个坝塘有1台抽水泵。为让村民能有序地拉水浇烟,村里从每个村民小组抽调1名有责任心的村民来负责为大家抽水。“我家栽了14000棵烟苗,烟苗渴水死了不少,现在边浇水边补栽,往年这个时候,烟都已经团棵了,真盼望老天快下雨。”窑房村委会第二组村民岳家保焦急地告诉记者。“烟苗缺水,最容易患根腐病、黑胫病,地老虎也最容易伤害烟苗,建议烟农注意施肥和施农药,精心管理烟苗。”农科人员张晓春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持续的干旱给烤烟移栽带来严重影响,尽管县、乡、村干部做了大量努力,但在地里还是有不少干枯而死的烟苗,着实让烟农伤心。

  图片说明:

  面对严重的旱情,昭通市发动群众搞好抗旱保苗和烤烟移栽工作,力争把旱灾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图为昭阳区土城乡的农民挑水保苗。(张捷摄)

  张瑞芳 傅雪晖 杨连武 周永源 段兴胜 李竞立 (云南日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