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百色地层首次出土80万年前手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2:1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南宁5月20日电(记者蒋桂斌)最近,科研人员在广西百色盆地枫树岛遗址的地层中,首次发掘出土了5件古人类制造的手斧以及近百件石制品,在同一地层面,还发掘出一批伴随着手斧的玻璃陨石。

  由广西自然博物馆王頠博士带领的此次考古发现,被学术界称为:对东亚人类起源和演化研究及百色盆地旧石器研究具有“新里程碑”式的意义。

  学术界普遍承认伴随百色手斧出土的玻璃陨石形成于大约80万年前的一次天体事件。虽然迄今为止,我们还不完全清楚早期人类到底具有多少认知能力,但百色旧石器及其相关地质背景信息却告诉我们一个事实——东亚远古人类已经具备高超的智慧,并巧妙躲过了这场灾难。

  产生于上世纪初的“莫维士理论”认为,旧大陆存在两种独立的旧石器文化,即一种是欧洲、非洲、西亚和印度半岛远古人类先进的“阿修尔”或“模式Ⅱ”技术,能够制造手斧等复杂的工具;另一种是东亚、东南亚和印巴次大陆北部的直立人简单的“模式Ⅰ”技术,只会制作砍砸器等简陋工具。

  上世纪70年代以来,考古人员在百色盆地地表等地陆续发现了一批双面打制的手斧等旧石器,以及一批伴随手斧的玻璃陨石。经鉴定,包含手斧等在内的部分石器是具有远古人类“阿修尔”先进技术风格的旧石器,并测定了与石器同层位玻璃陨石的年龄为80万年,从而为东亚早期人类在石器加工技术上与西方并无优劣之分提供了有力证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