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烟雾会否“锁城”近日见分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2:3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本报讯今后两三天将是我市城郊油菜收割的高峰期。在我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禁止焚烧油菜秸秆的政策之后,今年到底是否会再出现烟雾锁城现象,到了接受检验的关键时期。

  卖秸秆农民觉得不合算

  昨天,市有关部门再次组织秸秆禁烧执法组前往相关地点检查。结果在大杨镇、骆岗街道、义城镇和常青街道各发现一起焚烧秸秆情况,农民的理由是没有场地堆放。一些农民也向在现场采访的记者反映,目前虽有秸秆收购,但其对秸秆质量要求过高,以致难以从根本上解决秸秆去向问题。有关部门也反映,这将直接影响秸秆收购进度。据介绍,农村运输劳动力的缺乏也将成为影响秸秆收购的一个问题。现在许多地方秸秆运力存在严重缺口,按每人每天搬运200公斤秸秆计算,每公斤0.09元,这些秸秆能卖18元,但农村劳动力每天的工资约30元,农民觉得不合算。

  菜籽壳也可能被付之一炬

  记者在采访同时发现,很多部门和专家还忽视了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即使油菜秸秆被收购了,但农田里还会留下很多菜籽壳,它们堆放在田间同样占据相当大面积,如不处理将无法栽秧,农民最终也可能将其付之一炬。

  今晨空中又现“蓝烟”

  今天一早,很多市民发现,阴阴的天空下,又隐隐地泛起薄薄的蓝色烟雾。难道去年烟雾锁城的景象再次出现?上午7:50开始,记者驱车沿包河区大圩乡、瑶海区磨店乡、长丰县岗集镇一路查看,沿路看到不少农民正在田里抢割油菜,所到之处的空气中仿佛都蒙上了一层蓝纱,而且越到下风口方向,越能清晰地闻到一股刺鼻的烟味。在大圩乡,两个农民告诉记者:他们家的油菜昨天才刚刚开镰,村里已通知说有人要上门来收秸秆了,“要是能卖掉当然好了,不过还是一把火烧掉方便!”随后,记者在当地一处路边的田里发现了几摊灰烬,都是新烧的秸秆灰烬。

  “还没看到谁上门收购”

  在磨店乡和岗集镇,记者看到,几名农民正在往铺在田里的塑料布上打菜籽,一辆小四轮正将堆满一车的秸秆运走。他们告诉记者:虽然村里早贴出公告说今年不准烧秸秆了,但到现在他们还没看到谁上门来收购。当记者问他们烧不烧时,一妇女朝大家使过眼色后告诉记者:不烧了,我们都运回家去烧锅呢。不过两分钟后记者就在不远的几块田里发现了三四处灰烬。(朱杲叶琳玲)(来源:合肥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