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治区党委举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3:23 西藏日报

  19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党委在拉萨举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区党委书记杨传堂主持报告会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先进性要靠每一名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要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必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做勤政廉政的表率。各级党政组织要针对党员干部作风上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力度,坚决制止向领导干部送钱送物、跑官要官、打着领导干部旗号办私事、党员干部参与赌博和党员领导干部借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聚敛钱财等几股歪风。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从拒腐防变,加强
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清醒地认识这些不良风气的严重危害性,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严格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时时处处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将共产党员先进性体现到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实践中。

  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列确、副书记土登才旺等出席报告会。区党委副书记、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布穷在会上作了题为《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西藏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的专题报告。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副主席巴桑出席报告会。

  杨传堂指出,腐败与党的先进性是背道而驰、格格不入的,如果不能有效惩治和预防腐败,就谈不上保持党的先进性。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也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应有之义。当前,西藏面临着实现跨越式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繁重任务,而腐败分子却在腐蚀我们党的肌体,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挖我们事业的墙角。腐败不除,事业难成。我们必须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极大的决心和魄力,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用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为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提供重要保证。

  杨传堂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越是长期执政,反腐倡廉的任务越艰巨,越要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越要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各级党委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把反腐倡廉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工作的整体格局中,总体规划,统一部署,发挥好总览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担负起对本地本部门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导责任。要按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认真落实“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反腐倡廉工作合力,努力推进西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布穷的报告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西藏实际,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与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关系,从维护西藏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全面论述了做好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实现西藏跨越式发展和构建和谐西藏的重要意义。报告内容丰富、资料翔实、论述深刻,既讲道理,又摆事实,既有高度,又有深度。

  布穷指出,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的十六大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党的先进性是党赖以执政的基础,是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等方面都具有重要地位、发挥着重要作用。腐败与党的先进性背道而驰、格格不入。腐败不除,先进性难保。因此,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坚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是要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果,树立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形象。要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促进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促进共产党员永远保持先进性,为西藏“一加强、两促进”历史任务的完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西藏,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布穷在分析了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后指出,实践表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的工作机制和领导体制,围绕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建立,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群众满意率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一是全党认识提高、思想统一,形成了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大惩治腐败的力度,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并继续深入开展。西藏也和全国一样,在党中央、中央纪委和区党委、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断加大反腐败工作力度,在开展党风廉政教育、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纠风和执法专项治理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三是走出了一条正确的、符合国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之路。确立了正确的指导思想,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明确了任务,明确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布穷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反腐败斗争还面临着严峻的形势。面对形势,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要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要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葆共产党人的纯洁本色,为西藏的改革发展稳定服务,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西藏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布穷在报告中深入分析了当前腐败现象表现形式、原因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新趋向。他说,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从治标入手,标本兼治,不断加大源头治腐和综合治理的力度,有效地遏制了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势头。从全国和西藏情况看,随着反腐败力度不断加大,腐败分子也变换手段、玩弄伎俩,腐败现象呈现出新的表现形式。主要有:一是腐败犯罪的涉案金额越来越大,有些高达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二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临退休时,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歪理邪说,置党纪国法于不顾,大肆侵吞国家资产,结果晚节不保,沦为人民的罪人。三是政治上蜕变,经济上贪得无厌,生活上糜烂堕落,已经成为当前腐败案件中的一个突出特点。四是串案、窝案、团伙案现象突出。五是腐败呈现出行业化趋势。

  布穷指出,科学认识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客观总结腐败现象的特点,深刻分析诱发腐败的因素,不因已取得的成绩而盲目乐观,也不因面临的严峻形势而悲观失望,是我们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前提。总体看,党的十六大以来,在不断探索和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反腐败工作更加重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呈现出新的趋向。十六大以来,我们更加重视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更加重视惩治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的腐败问题;更加重视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更加重视把反腐败纳入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更加重视发挥民主监督、民主治腐。

  在谈到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西藏的要求,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时,布穷强调,《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强调,要“坚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要求全党“适应我国社会的深刻变化,把和谐社会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对我们来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是要立足西藏的区情,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和谐西藏。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消除社会不和谐因素。因此,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西藏的题中应有之义。第一,要认真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建立起思想道德教育的长效机制、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权利运行的监控机制。各级党政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贯彻《实施纲要》的重要意义,把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中,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西藏的重要内容,统筹兼顾,稳步推进,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第二,服务于第一要务,切实加强党风政风建设。各级党政组织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导。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实干兴藏、创业富民,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坚决反对搞脱离实际、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坚决刹住“空谈风”、“浮夸风”、“吃喝风”、“应酬风”。要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抓好“四个坚决纠正”。第三,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使各级领导干部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

  布穷要求西藏各级党政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转变作风,扎实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反腐倡廉战略方针,为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为实现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出席报告会的自治区领导还有:洛桑顿珠、泽仁桑珠、白钊、孙岐文、曲加、多吉、向巴嘎登、金喜生、马泽碧、次登平措、杨海滨、洛桑江村、尧西·旺堆、顿珠、次仁卓嘎、曲加、平措、益希单增、乔元忠、李功民。

  在拉萨的离退休省级党员干部普穷、江措、布多吉、子成、索朗达吉、马光华出席报告会。

  区直机关厅级党员干部和部分单位处级党员干部;区党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负责同志;中直机关党组织关系在地方的厅级党员干部和部分处级干部;拉萨市厅级党员干部和部分单位处级党员干部近500人出席报告会。(益西加措 次仁罗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