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警警官陈衍全的妻子马秀兰支持国防记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3:26 新华网西藏频道

  新华网西藏频道拉萨5月21日电(陆佑新 张风光)她用自己的真爱,为多风多雨的家庭撑起了亮丽的天空。

  她用女性的柔情与细腻,为远离家乡的高原军人撑起温暖的蓝天。

  她用情系军旅的特殊情结,毅然让儿子放弃名牌大学走进"橄榄绿"校园。

  她就是情系国防、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的好军嫂,武警西藏总队二支队二大队教导员陈衍全的妻子马秀兰。

  "我喜欢当兵的,再苦再累我都愿意"

  30年前建的土坯房破烂不堪,80多岁的爷爷、奶奶生活不能自理,家中还有三个尚未成年的弟弟……

  这就是马秀兰第一次到陈衍全家看到的情景,让她真切明白什么叫"家徒四壁"的含义。

  21年前,马秀兰勇敢地走进了这个家。

  当时,她的领导和同伴们咋也想不明白:"漂亮的小马,又在县城上班,怎么就嫁到这么偏僻的农村去了!"眉清目秀的马秀兰哧哧笑着告诉他们:"我喜欢当兵的,再苦再累我也愿意。"

  成为军嫂,马秀兰用自己柔弱的双肩默默挑起家庭与生活的重担。每天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侍候两位老人洗漱,然后是打扫堂屋、做早饭、送弟弟们上学,等忙完这一切后,又急冲冲的赶往县城上班……

  为了让陈衍全安心部队服役,家中无论发生什么事,她都不让丈夫分心。1985年2 月,婆婆由于病情加重,她并没有把这一消息告诉自己的丈夫 ,而是主动放弃了自己最心爱的工作,回到农村,主动承担了照顾婆婆的担子。老人因便秘连续几天解不出大便,她就不顾姑娘的特有羞涩, 一点一点地用手指抠。同时,她还委托同事、朋友,到处找民间偏方。在马秀兰的精心照顾下,婆婆的病情一直稳定。

  当得知马秀兰在家如此艰辛时,陈衍全因此困惑、苦恼,产生了打退堂鼓的念头。马秀兰虽然没有从过军,但她深知一名首都武警战士肩负的责任,多次给陈衍全写信,鼓励他好男儿志在四方,作为军人要安心军营建功立业。

  马秀兰苦心操持着家庭,成了陈衍全进取的动力。1988年陈衍全提干当了警官。

  "坚决支持丈夫上高原,我另一个家安在西藏"

  正是马秀兰尽心操持着家庭,支持着丈夫的事业,1999年,马秀兰随军到了北京,还没过上几天好日子的她,又将上高原。

  2001年底,已是武警北京总队副营职干部的陈衍全提出了进藏的申请,没想到组织很快就批了下来。

  西藏,号称地球"第三极",平均海拔4000多米,高寒缺氧,气候恶劣。当陈衍全同事把这一消息告诉马秀兰时,从不拖陈衍全后腿的她二话没说,当着亲朋好友面表态,"坚决支持丈夫上高原,我的另一个家安在西藏。"

  就这样,马秀兰主动向北京市园林局提出申请,又一次放弃了来之不易的工作,舍亲离子,离开首都,陪伴丈夫来到雪域高原,在西藏又"筑"起了自己的小家。

  在高原部队,由于驻地条件艰苦,生活单调,记不清多少个节假日,马秀兰是在基层中队度过的。她的脸上总是挂着灿烂的笑容,战士们喜欢和她聊天,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向她掏,喜欢和她一起包饺子,喜欢吃她做的"家乡菜",马秀兰说,只要战士叫她一声"嫂子",就好比酷暑里饮一杯清茶,严冬里喝上一碗热汤,从头到脚都舒服。

  去年4月份,藏族新战士扎西,患重感冒住进医院,医院没有民族灶,马秀兰得知情况后,每天上街给扎西买酥油茶和奶渣,给他做最爱吃的羊肉饺子。为给扎西补充营养,马秀兰还经常在家里熬好鸡汤,步行三公里送到病房,有时,还要跑到好几公里外的菜市场,为扎西买好吃的新鲜蔬菜。

  一天深夜,扎西突然醒来,饿得发慌,当时医院的小吃部已经关门了,马秀兰得知后,半夜起来,急忙为扎西做了一碗水饺,送到扎西的床前。扎西感动地说:"嫂子比我的亲姐姐还亲。"

  这样的事情在马秀兰的记忆中宛如天上的星星,连她自己也记不清楚。

  在她的支持和帮助下,丈夫陈衍全也一路鲜花和掌声。在西藏部队两三年的时间里,陈衍全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很快成长为一名大队主官,多次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所在的部队也被总队评为"先进大队"。

  "我一直盼望儿子走进军营,他上军校是我们共同的愿望"

  结婚第二年,儿子出生了,取名为"盼军"。顾名思义,就是盼望儿子走进军营。

  在盼军很小的时候,马秀兰就经常带他逛书店,购买一些英雄事迹的连环画,给他讲刘胡兰、董存瑞等战斗英雄的故事,讲他爸爸和部队上的故事,参观一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场所。每次回来,都要求他写游记和观后感。在母亲教育和父亲的影响、熏陶下,从军之梦早已在盼军幼小的心灵里生根发芽。

  上中学的那段日子,盼军特别酷爱读军事题材的文学作品,《高山下的花环》、《突出重围》等他都看过好几遍,他多希望有一天能像书中的英雄一样、能像爸爸一样穿上绿色的军装啊!

  总有些刻骨铭心的日子让人怀念。

  2002年7月,对于盼军来说,是终生难忘的。因为他高考分数达到了中国政法大学的录取线,但在填报志愿征求母亲马秀兰的意见时,马秀兰怀着对军旅的特殊情愫,毅然让盼军放弃名牌大学,填报了武警成都指挥学院。

  盼军的老师和同学们怎么也不能理解,响当当的政法大学不去读,非要去读军校,很多人都埋怨马秀兰在自毁儿子前途。然而,马秀兰却轻言细语的跟他们说:"自古军营多俊才,我一直盼望儿子走进军营,他上军校是我们共同的愿望"。

  为了让盼军真正懂得什么样叫军人,打牢军人那种特有的吃苦耐劳的思想,上军校前夕,苦心的马秀兰又陪同盼军踏上西去的列车,去"寻找"远在风雪边关军人的足迹。

  经过三天三夜的长途跋涉,母子俩一身疲惫的来到丈夫所在的部队。当看到生命禁区的高原卫士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一往无前的精神风貌时,盼军感动了,"从小就想当英雄,这不就是英雄吗?"。

  为了让儿子早一点感受军旅生活,磨练坚韧意志。马秀兰让盼军以共建方式和一名团员身份,参加部队周六团日活动,与战士们一起说感受、谈使命、话国防,使盼军尽早由一名地方青年学生向一名军校学员转变,真正成一名合格的军人。

  短暂的边防生活,使盼军深刻理解军人的真正内涵,加深对橄榄绿军校的热爱,更理解了母亲良苦用心。

  一次次边关行,一次次受教育,盼军也梦想早日军校毕业,踏着父亲的足迹,把理想融入西藏军营,把青春放飞雪域高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