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38平方公里土地昨还中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3:50 扬子晚报
338平方公里土地昨还中国(图)
  ①哈巴罗夫斯克②中国③丘姆卡村④珍贵鱼种产卵区⑤拆掉的防御工事⑥圣维克托小教堂⑦岛屿的俄罗斯部分防御工事

  据新华社今日电,俄罗斯国家杜马于5月20日批准了《中俄边界东段划定的补充协定》,将338平方公里的土地交还中国,这其中包括额尔古纳河上的一些无名小岛、阿穆尔河下游的塔拉巴罗夫岛(我方称为银龙岛),以及地理位置极其重要的大乌苏里岛(我方称为黑瞎子岛)。此前,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派出两名记者赴实地采访。

  记者与专家们的争论

  记者沃尔索宾是莫斯科人,他为远东这些只有列支敦士登国土那么大小的土地,专程从莫斯科出发,在俄罗斯无边无际的上空飞行8000公里。当飞机在哈巴罗夫斯克机场降落时,沃尔索宾已经确信:像这样的“列支敦士登”,在俄罗斯有很多很多!记者奥斯特洛夫斯卡亚则是远东人,她的看法与沃尔索宾相差十万八千里。

  尽管存在分歧,两位记者还是很快行动起来,买了地图,然后就去找地方志研究人员了解“历史”。不过,他们找到的第一位专家,在立场上居然是“亲中国”的!亚历山大·维什涅夫斯基是一位史学专家,他对两位记者说:“这些岛屿还真不是俄罗斯的。”在这位历史学家看来,俄罗斯已经非常幸运了,因为“中国没有坚持把整个大乌苏里岛拿走”。“中国方面作出很大让步。在岛屿的俄罗斯部分,有俄罗斯居民的别墅,还有整个丘姆卡村。这些我们都保留了下来。”“根据1860年签署的北京条约,两国边界走向应该沿着阿穆尔河向下至与乌苏里江的交汇处。整个问题就在于:乌苏里江河口在哪里。我确信,乌苏里江就在哈巴罗夫斯克边儿上流入阿穆尔河。”

  对于他的说法,保护岛屿俄罗斯地位社会委员会主席尤里·叶菲缅科则显得热血沸腾:“乌苏里江流入阿穆尔河的地点在别处,它早在100年前就已经被带有‘E’字标记的界桩标定出来了。但是在一场交战中,这根界桩神秘地消失了,而中国方面则宣布丢失了以前的条约地图。”

  经过一个小时针锋相对的争论之后,互不相让的俄罗斯专家们开始争抢从太空拍摄的照片。这个时候,记者沃尔索宾忍不住了,于是大叫一声:

  “住手!真是一塌糊涂!正因为这样,莫斯科和北京才决定一分为二。这也很公平!想像一下,我们能为了这条乌苏里江的尽头在哪儿、谁偷了那个界桩而声嘶力竭地吵上几百年?”

  大乌苏里岛只有草和鱼

  在与专家的讨论陷入僵局之后,记者们决定换换脑子,到相关的岛上去看一看。然而开始时,这个要求遭到特工人员的坚决拒绝。与此同时,采访小组还得到了另外一个更令人郁闷的消息:在大乌苏里岛“中国部分”的接近地,大批的外国记者已被“逮住”。不过,《共青团真理报》的两名记者决定,无论如何都要到这块土地上走一趟,做最后的道别。当然,特工部门不能禁止这样的请求。向当地居民租用交通工具,如果乘坐吉普车从丘姆卡村出发,到达禁区要花掉2000卢布,如果乘坐快艇从哈巴罗夫斯克出发,则要掏8000卢布。记者们到了争议地区,通过横跨在阿穆尔河上的浮桥,大乌苏里岛就在眼前了。现在,这里还是俄罗斯的领土。

  这是一块纯洁的土地,周围没有人烟,随处可见的是茫茫的针茅。由于天上下着小雨,原本崎岖不平的小路变得更加泥泞难行。而和天气一样阴郁的,还有当地集体农庄领导人列昂尼德·彼图霍夫的表情。毫无疑问,彼图霍夫是少数因交出岛屿而遭受伤害的人之一,而这种伤害不只是精神上的。

  “哎!”他长叹一声,“中国人就要到这里来了,他们会在这里再开个旧货摊。而我们现在正处在割草期,成百上千万卢布白扔了!”

  从彼图霍夫的口中得知,除了干草和鲜鱼之外,存在争议的领土上没有任何其它有用的东西,中国甚至连一处农家院都没有得到。此外,俄罗斯方面也没有像传闻中所说的那样,把哈巴罗夫斯克机场“牺牲”掉。从那里,飞机将能够和过去一样,沿着习惯的路线从大乌苏里岛的俄罗斯部分上空飞过。

  防御工事正在紧张拆除

  记者们在岛上走了一圈,看到四周有很多永久火力点,还有一些老式坦克深陷泥中——这些都是达曼斯基岛(珍宝岛)战役的遗迹。在远处,是几处瞭望塔,那是当地防御工事的一部分。只要短短45分钟,远东军区的整个战争机器就会开动起来,以抵御“中国侵略者”的进攻。在过去,俄罗斯军人做梦都想不到,自己会不战而退。

  俄罗斯采访小组走近军事区,可以看到很多诸如“精神有多高,力量就多大”的标语。而就在这种氛围中,部队等待着换防的命令。在岛屿的中国部分,部分技术装备的移交已经完成,永久火力点的拆除工作正在全力进行。

  丘姆卡人期望划入中国

  在遥远的1912年,俄罗斯农民谢尔盖·马克希莫维奇·塔拉巴罗夫在一个小岛上定居下来,这个小岛后来就被命名为塔拉巴罗夫岛。但是,当局刚刚做出交出岛屿的决定,塔拉巴罗夫人就突然消失了:有的离开了这个世界,有的则去了外地。

  至于大乌苏里岛上有412口居民的丘姆卡村,俄罗斯当局虽然决定保留下来,但一半的丘姆卡居民表示:他们赞同把整个大乌苏里岛交给中国!当地居民尼娜·季雅奇希娜有两个儿子——安德列和根纳季,他们和丘姆卡大多数青年一样,在他们眼里,只要能够使人民摆脱沼泽、住进宽敞明亮的城市楼房,把整个大乌苏里岛交给中国也没什么。事实上,几乎所有的当地人都幻想着离开岛屿的俄罗斯部分——面包房烧毁了,自来水、下水管道没有,屋顶漏水,酒鬼随处可见……

  在谈到爱国主义精神时,根纳季微笑着说:“你们把任何一个城里人带到丘姆卡来,保证过不了一个星期,他就会把村子交给中国去建设!”

  离开岛时,记者们都很平静。显然,大家对这个问题已没有异议。邱永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