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年珠峰高度测量花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5:24 新民晚报

  赶回北京修理仪器

  计划被带往珠穆朗玛峰峰顶进行测量的仪器设备在调试过程中突然损坏。为了及时维修仪器设备,保障登顶测量工作的顺利进行,年轻的工程师孙占义马上从珠峰大本营赶回北京。修好仪器设备后,他又马不停蹄地从北京飞往拉萨,下午就乘车赶往珠峰大本营,可车灯被“搓板路”全部颠坏,孙占义只好用手电筒当作车灯照路。

  车子全部“累”出病

  在2005年珠峰高度测量队,起着“至关重要”作用的车辆却没有一辆是完全“健康”的,所有的11辆车在珠峰地区的恶劣路面上全部“累”出病来:有的接连跑坏两个轮胎;有的挡风玻璃被风吹起的碎石完全打碎;有的车顶差点掉下来,只好靠车里的人举着;还有的车厢几乎被颠散,乘车人的任务就是时刻准备着,以免车子底盘突然散落而被甩到地上……

  风中追赶被吹的“家”

  珠峰地区的风令人不能小视。在珠峰大本营附近测量时,队员们刚搭好的帐篷被狂风一下吹走,队员戚晓轩在狂风中追出两公里,终于把“家”找了回来。

  在大本营,尤其是睡觉时更能感受到大风的“亲密接触”。六七级的大风吹得帐篷哗哗作响,有时竟把靠帐篷边的行军床吹得晃动不止,睡不踏实已属常事。当然,在帐篷里不用担心打呼噜影响别人,因为呼噜声在大风的呼啸声中可以忽略不计。

  新闻中心“冷热不均”

  随着珠峰登顶测量日期的临近,在大本营采访的媒体已近20家,记者超过40人。虽然大本营的天气和生活条件依然恶劣,但新闻竞争已趋白热化,新闻大本营的热度很高。

  新闻中心不但人气旺,温度也是“一流”。“白天是蒸笼,晚上是冰窖。”这是记者们对新闻中心的描述。由于帐篷并不保暖,也不透风,白天太阳一晒,温度很快就超过40摄氏度,而夜晚的温度则接近零下20摄氏度,昼夜温差达60摄氏

  新华社记者张景勇

  青藏高原冰川在“退缩”

  当野外科学家在珠峰脚下又一次发现冰川后退的证据时,越来越多的我国科学家通过长期尤其是近年的连续研究预测,21世纪,青藏高原冰川将继续消融退缩。到2100年,如果比现在升温2.1摄氏度,分布在西藏东南部及横断山系的海洋性冰川甚至将消失3/4。

  专家认为,这种退缩速度的加剧趋势,表明气候变暖的程度越来越强。

  古生物化石严重流失

  珠穆朗玛峰地区的海洋软体动物化石正在大量流失。如今,步入珠峰自然保护区,就会遇上一大群化石兜售者,有不少内地人前来大批收购,成箱运走。对此,参与此次珠峰科考的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地质学科首席科学家丁林表示,四五年前他来珠峰考察时,这种化石在山上是随处可见的,可这次到珠峰后却发现,化石要在雪线以上才能找到,而且已不是随便就能找到。由此可见,这种对化石盲目泛滥采集的情况有多严重。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