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和联合国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5:24 新民晚报

  1964年,他是复旦大学的一名普通毕业生。2001年,他成了在联合国中职务最高的中国人。2005年5月15日,联合国副秘书长陈健,从复旦大学领导手中接过了“名誉教授”的证书。陈健——我和联合国的故事

  安南委托我表示祝贺

  记者:这次上海论坛开幕仪式上,您代表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先生,向复旦百年华诞表示了祝贺,这无疑是一个意外的惊喜。

  陈:来上海之前,我对安南说,我这次回国,不光是休假,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参加母校复旦大学百年校庆的活动。他立刻说“好啊”,并委托我向复旦表示祝贺。

  记者:我们知道,在联合国里,您是副秘书长,安南是秘书长。所以您在一些场合曾幽默地说,安南是你的老板。你们两个人之间的关系是怎样协调处理的?

  陈:联合国是长官负责制,每个人都有明确的分工,各管各的。在主管的部门内,没有重大的问题不用向秘书长请示汇报。出了问题,他会来找我。

  记者:您怎么评价您的“老板”呢?

  陈:任何一个当联合国秘书长的人,都要对各个国家的相对实力非常“有数”。安南是很聪明的人。他处理大国关系,兼顾各方面利益的水平,是比较高的。

  头一次在联合国当“经理”

  记者:您在联合国主管“联合国大会和会议管理部”,这是个什么样的部门?

  陈:会议管理部是联合国所有部门中人员最多、事务最多、花费也最多的一个部门。光总部就有1200多名工作人员,其开支占联合国总预算的17%。

  简单地讲,我的工作就是与联合国大会主席保持密切联系和沟通,保证联合国大会正常运行,还负责联合国各种会议的组织工作,从会议的规划、管理、同声传译,到文件的翻译、打印、出版等等。从某种意义上讲,大会事务管理部是确保联合国正常运作的枢纽。

  记者:您曾经当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中国驻日本大使,现在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角色转换了,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陈:无论是当发言人还是大使,我代表的都是13亿中国人和中国的国家主权。而现在的工作,则主要是代表联合国,说话办事都要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目标。当然,这两者在本质上是有一致性的。但在这之前,我从未搞过管理,这是第一次,在联合国当起了“经理”。

  向“文山会海”开刀

  记者:会议管理部原来叫做会议服务部。听说是您改的名字,是吗?

  陈:确实是这样。联合国在维护和平、促进发展中做了很多事情,但是多年来联合国形成了一种“陋习”,就是中国人所说的“文山会海”。整顿“文山会海”就是我上任4年来干的主要事情。

  记者:具体怎样改革呢?

  陈:首先管会。我们规定,会议只能在上午10时到下午1时,下午3时到6时之间开,晚上不能开,周末不能开,而且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结束,不能拖。我当了多年的外交官,知道外交谈判的一个特点。只要知道还有时间,双方都不愿意最后摊牌,所以会议总会拖延。这个规定开始实施时,有人担心外交官们会不会有意见。没想到,外交官们很感谢我。因为我保障了他们的休息时间,这些外交官晚上可以回家和家人团聚了。

  第二管“文山”。联合国从前有过规定,文件不能超过20页,但是这个规定从未有人认真执行过。我上任后明确一点,超过20页可以,要获得批准,由我的副手批。这样一来,一想到要找我副手批,很多人就自动把文件控制在20页以内了。

  最大的“大锅饭”需改革

  记者:说到联合国的内部管理,您遇到的最大困惑是什么?

  陈:联合国的雇员是终身制的。作为一个管理人员,我管理本部的1200个工作人员,在整个联合国里头,我管的人则达到1800人。但是我无权解雇任何一个人,我也没有权利把任何一个人降级。如果我再早20年来到这里工作,我会觉得很习惯,因为中国也有“铁饭碗”。现在,中国渐渐打破“铁饭碗”,不料发现联合国有一个世界上最大的“铁饭碗”,甚至是“不锈钢饭碗”。

  记者:现在大家都很关心联合国改革,提高工作效率是不是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

  陈:今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的联合国改革方案中就有一条,让成员国批准秘书长一次性地裁减冗员。这条如果批准的话,对我们来说是很有用的。

  解放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