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亿财产悉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5:24 新民晚报

  “如果好事做得开心,比做生意赚钱更加重要,我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我想做个好人,不管别人怎么看,怎么评论,我要继续去做。”余彭年——30亿财产悉捐社会

  去年和今年,在英国人胡润推出的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上,83岁的余彭年都名列前茅。前不久,他又登上了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的慈善排行榜。

  捐资5亿元治疗白内障患者

  2003年11月24日,余彭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一个隆重的签约仪式,他向外界承诺,要为西藏、内蒙古、甘肃、湖南等9个省、自治区的贫困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治疗。

  3年前,余彭年曾患过白内障,他亲身体验过白内障患者的痛苦,更懂得失去光明的痛苦。也许是这样的经历,使他想到了那些被白内障困扰却又无钱医治的人们。余彭年说:“我要用5亿元分5年时间,免费治疗15万到20万白内障患者。”

  一文不名穷光蛋到亿万富翁

  余彭年,原名彭立珊,1922年出生于湖南涟源蓝田镇。在很多人眼中,余彭年是一个传奇式的人物。他早年在上海拉过黄包车、摆过地摊;1958年,他辗转来到香港,并改名余彭年。他经营着酒店、写字楼、房地产并且资产遍布港台和海外。从孑然一身,到坐拥30亿元身价,余彭年用了30多年时间。

  好事做得开心比赚钱更重要

  在深圳,余彭年有一家彭年酒店,它耗资20多亿港元,是余彭年最大的产业。

  2002年6月1日,希尔顿酒店管理公司开始接管彭年酒店的日常管理工作。余彭年此举是为了能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光明行动中。也就在这一天,他向深圳市人大提交了财产捐赠意愿申请,要求人大立法保护自己的彭年酒店及其他产业不被侵占、挪用、毁损,或者转让、抵押,而它们所有的利润全部用于社会福利事业。余彭年专门注明,自己的财产永远不作为遗产由任何亲属继承。

  余彭年说:“如果好事做得开心,比做生意赚钱更加重要,我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我想做个好人,不管别人怎么看,怎么评论,我要继续去做。”央视《经济半小时》(张雪梅詹丽青)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