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希望代言人今天聚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5:36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光炜)今天上午,东城后圆恩寺胡同希望工程办公室热闹异常,铭刻在千千万万中国人心中的那双希望工程“大眼睛”、惹人怜惜的那个“小光头”、声嘶力竭喊着“我要上学”的“大鼻涕”3位希望工程形象代言人,相约来到中国青基会,讲述15年来在希望工程帮助下的成长经历,探望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改变命运的亲人。

  上午,“大眼睛”苏明娟、“小光头”张天义、“大鼻涕”胡善辉3人相约回到希望工
程办公地,与拍摄他们的摄影师解海龙一起,畅谈希望工程给他们的生活、人生、命运所带来的影响。如今“大眼睛”已经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如果没有希望工程,我的命运不知道将会是怎样,希望工程给予了我太多太多的关怀与帮助。”“大眼睛”由衷地说道。

  第一次来到北京、一身戎装的“大鼻涕”胡善辉已是济南军区某部的一名志愿兵。圆圆的脑门,光光的头,微微凹下的鼻梁,这就是“小光头”张天义照片中的模样。“仔细看,在他略带悲哀的瞳孔里,既蕴藏着希望留下的火花,也有对现实的无奈接受。他的睫毛是湿润的,他的眼睛好像留着刚擦干的泪痕。”拍摄这组照片的解海龙向记者介绍,正因如此,“小光头”才格外让人感到心酸。

  记者了解到,自希望工程实施15年来,像“大眼睛”、“小光头”、“大鼻涕”一样受惠于这项公益事业的贫困学子已经达到275万人。在海内外社会各界的热情关注和大力支持下,全国累计接受海内外捐款27.3亿多元,以“一助一”的方式改变了275万名贫困学子的人生命运,资助援建的11888所希望小学已成为中国贫困乡村一道最亮丽的风景。

  从在贫困乡村援建希望小学,到在中学、大学设立“希望之星”奖学金,从“远程教育计划”到“助学进城计划”,15年来,希望工程不断创新助学模式,逐步完善并形成了从小学到大学的教育资助体系。截至目前,希望工程为13万余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大、中学生提供了“希望之星”奖学金;同时为帮助农村师生上网接受远程教育,援建了150多个希望网校;为帮助农村孩子有书读、读好书,资助1万多所偏远地区的乡村小学配置了“希望书库”和“希望图书室”;为把最好的影片献给孩子,向13000多所乡村小学赠送了“三辰影库”;为提高希望小学的办学质量,培训、奖励了13000余名希望小学和农村小学教师。

  网络编辑:陈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