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尸体活体合成肝移植获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6:17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成都5月20日电(刘大江廖志林)我国首例、世界第二例尸体活体合成肝移植日前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成功开展。截至记者发稿时,该手术的活体肝供者和合成肝受者的生命体征平稳,所有指标完全正常,目前患者已经可以进食,正在康复中。

  据介绍,35岁的患者邓某2005年3月初,他发现自己双腿开始浮肿,到当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晚期肝硬化,病情危急,只有通过肝移植才有可能活下来。5月8日,邓某来到四川大学华西
医院准备进行肝移植手术,为了挽救儿子的生命,邓某56岁的母亲愿意捐献自己的部分肝脏。由于母亲的体形远远小于儿子邓某,因此从母亲身上分离肝脏的比例成为棘手的难题:分离少了,根本不够儿子肝移植手术的需求;分离多了,可能导致母亲的生命危险。巧合的是,5月13日,华西医院得到一份尸体肝源,准备给另外一个等待已久的病人做肝移植手术。华西医院肝移植中心主任严律南教授毅然决定,从尸体肝上分离一部分肝脏,与邓某的母亲身上取出的部分活体肝合成一个新的、更大的肝脏移植给邓某,这样既能解决受者肝脏量不足的问题,也能保证活体供者的安全。

  此病例的供者取肝手术从5月13日中午开始,直到14日下午才完成受者的肝移植手术。

  严律南告诉记者,一般是一个成人尸体肝分离成两份,供两个体形较小的受者或者小孩患者使用,目前这已经是一种比较成熟的技术。困难的是将两个供者的部分肝脏合成一个肝脏提供给受者进行肝移植,这在手术技术和后期治疗上都将面临巨大难题。严律南透露,从国际上报道肝移植技术来看,此前只有韩国汉城的S.G.Lee医生成功开展过一例尸体活体合成肝移植手术。

  网络编辑:陈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