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额美元存款利率上调预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0:32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新安观察)小额美元存款利率上调人民币迎来加息前兆?(主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5月20日起上调境内商业银行美元、港币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其中,一年期美元存款利率上限将由此前的0.875%上调至1.125%。省城一些银行人士昨天表示,境内小额美元存款利率的上调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认为是人民币再度加息的前兆。

  省城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央行此次上调一年期小额美元存款利率,主要是受美联储不断上调美元利率的影响。从去年上半年到现在,美联储已经前后8次上调美元利率,将联储基金利率从1%提升到3%。而此前,境内小额美元一年期存款利率仅为0.875%,不仅与境外美元利率有着很大的差距,同时也远远低于同期人民币存款利率。

  银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普通市民来说,美元存款加息之后,可以对自己的美元存款进行调整,譬如将一些刚刚存入定期的美元存款转存,从而获得较高的收益(1万美元一年可以多获得25美元)。需要提醒市民的是,如果存款已经存入了较长的时间,譬如超过三四月的话,那么转存的成本很大,则不宜转存。

  境内商业银行美元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调后,坊间以及一些业内人士纷纷预测说,这是人民币再度加息的前兆。在昨日的采访中,省城一些银行人士告诉记者,从长远来看,人民币再度加息几乎是可以肯定的,但短期内人民币会不会加息目前依然无法确定。因为,人民币加息和境内小额美元存款利率上调的走势虽然是一致的,但却没有直接的关联,更为重要的是,人民币加息与否还要受到物价上涨指数以及投资增幅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习惯的不同,美元加息的幅度都是5的倍数,而人民币利率调整都是3的倍数。因此,人民币将来一旦加息,极有可能是18或27个基点。张雪本报记者方伟阳

  作者:方伟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