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反季节玩虫渐成都市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1:38 新晚报

  本报记者 张育新

  一人玩虫带出玩虫一族

  在寒冷的冬季,窗外寒风呼啸,大雪纷飞,室内虫鸣唧唧,春意盎然,这曾经是想象中的美丽景致。如今,这一幅想象中的画卷,在玩虫一族那里已经成为寻常,反季节玩虫正
逐渐成为都市人的新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哈尔滨较早玩虫的人名叫刘世斌。在铁路工作的刘世斌经常到各地出差,从南方带回各种鸣虫,装点冬日里枯燥的生活。逐渐地他的朋友开始感兴趣,托他带回鸣虫。朋友的兴趣引出了刘世斌经营鸣虫的想法,从此,刘世斌爱人经营鸟笼的小店,多了一个虫鸣唧唧的项目,也成了哈尔滨玩虫一族聚会的场所。

  近日,在拥挤着鸟笼、虫具的店铺里,记者采访了刘世斌,刘世斌讲述了无心插柳带起玩虫一族的过程。

  据刘世斌介绍,以前哈尔滨也有玩虫的,以野生虫为主。到了秋季,有人专门捉来小虫精心饲养,但是基本上都活不过12月份就死掉了,有了南方的反季节虫,大大地延长了人们玩虫的时间。哈尔滨玩虫一族的年龄参差不齐,但以中老年人居多,也有高薪白领玩虫,由于玩虫投入相对不高,还有中学生参与期间。冬季的时候,他的小店每天聚拢数十人选虫和交流经验,也有大庆、齐齐哈尔等地的爱虫族慕名而来,展示各自手中的宝贝。每年玩虫的黄金时间是“十一”开始到次年的“五一”,等到本地鸣虫逐渐上市,玩虫族开始歇市,等待下一个黄金时间的到来。

  玩虫玩的是一种心情

  玩虫玩的绝对是一种心境。在枯燥的冬季,人们的情绪很容易失控,但是不论情绪多么烦乱,只要听到悦耳的虫鸣,马上心绪平静。

  据刘世斌介绍,北方的玩虫族主要玩的是鸣虫。主要品种有蝈蝈、蛐蛐和蛉子。蛉子又因产地和颜色而区分不同品种,有黄蛉、金蛉、墨蛉、竹蛉和金钟,蛉子的主产地在安徽的黄山。而蛐蛐和蝈蝈主要产自河北、山东一带。在鸣虫的产地,有人以孵化鸣虫为业。每年的8月份,孵化人员开始寻觅虫卵,进行人工孵化,这项工作可以持续到第二年的“五一”。

  玩虫在江浙、上海、北京比较盛行,黑龙江只能说是刚刚起步。刘世斌说,玩虫的层次从进货人的态度上就可以区分出来。上海人进货,是逐一挑选,一只好的动辄上千元,所以南方有句话叫做“富人玩虫,穷人玩鸟”。在玩虫行家的眼里,一只不起眼的小虫却是无价的。一份资料显示,上海有过一只蛐蛐的价值超万元的纪录,这在普通人眼里是不可想象的。如果说玩虫是一种文化的话,北京、上海的玩虫史相对悠久,我市只是刚刚兴起,所以我市进货都是批发,卖出的价格也相对统一。十几元、几十元一只,享受一个冬天的春之声。

  评价一只虫的好坏,主要是看体形、颜色和声音,体形差不多的以叫声好听为上品。蛉子的叫声类似于铃铛,非常悦耳。记者在刘世斌那里见到了大黄蛉,所谓大黄蛉也比大米粒大不了多少。这种黄蛉鸣叫起来,据说在十数米远清晰可闻。按体形来算,可以说是声震屋瓦。

  反季节虫享受高级待遇

  冬季是鸣虫销售的黄金季节,但是冬季到产地进货却是一件麻烦事。在虫儿长到成虫还没有开口鸣叫的时候,到产地上货。小虫都装在保温箱里,与初生婴儿待遇相同,以免温差过大让他们草草结束生命。除了价值的原因之外,长时间玩虫也与小虫产生了感情。从黄山进蛉子,蛉子乘坐飞机,在飞机上酣眠一夜,到北方凛冽的冬季里一展歌喉。蛐蛐、蝈蝈路途较近,不享受飞机的待遇,保温箱却是不能少的。

  到了哈尔滨,再经过一周左右的饲养,鸣虫开始鸣叫,以叫声把春天的气息带到了塞外。

  鸣虫的口味也比较挑剔,蛉子吃苹果和大米粥,蝈蝈吃胡萝卜和面包虫,蛐蛐比较随意,吃白菜和大米饭粒。对鸣虫的饲养,也培养了人们的耐心和爱心。鸣虫虽小,也是生命,幼小的生命透着特殊的可爱。

  在玩虫一族里,玩虫的器具也有高中低档之分,低档的普通玻璃盒几元钱一个,高档的红木、象牙盒具动辄成百上千,这大概是“富人玩虫、穷人玩鸟”的另一种注解。

  刘世斌说,曾经有过成立鸣虫俱乐部的想法,由于玩虫的人过于松散,所以一直没有正式组织,但是相互之间在一起切磋经验,赛一赛鸣虫的事每年都举行几回,一些老年虫迷特别当回事,像照顾小孙子一样宝贝着鸣虫。

  怀揣鸣虫,与春天同行

  在刘世斌的介绍下,记者采访了宠虫老人宋先生。宋先生10年前退休,曾经以养鸟为乐,3年前开始迷上养虫。宋先生养蝈蝈的器具是一个描画精美的葫芦,养蛐蛐的用具是做工精细的紫砂小罐,养蛉子的用具是一个红木小盒。

  宋先生这样讲述养虫的心得。他说,人与自然是密不可分的,小虫是人与自然联系的纽带。鸟养时间长了,越来越人性化,缺少自然的气息,小虫自然的特色却丝毫不会改变。宋先生说,冬天,他也会揣着虫盒各处活动,即使在拥挤的汽车上,唧唧的虫鸣也会叫人心情放松。他开玩笑说,有了鸣虫,少吃了不少药。看来,人与自然之间是需要这种生灵做桥梁的。

  宋先生说,他有个玩虫的小友是个高中生,这个孩子由于学业压力患上神经衰弱,经常失眠。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得到了一只蝈蝈,挂在床头。在蝈蝈的叫声里,竟然一夜酣眠。这个孩子开始养上鸣虫,病治好了,学习成绩也有了提高。

  就宋先生讲述的故事记者采访了心理医生。据介绍,鸣虫自然的叫声,确实有减轻人们精神压力的作用,难怪许多高薪白领也加入宠虫一族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