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侨领昨晚欢聚鹭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1:49 东南早报

  省委书记卢展工会见嘉宾代表

  早报讯(记者周长锋郭桂花/文蔡立荣/图)昨日下午,来自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位华侨华人社团的侨领侨亲,相聚在美丽的鹭岛,参加第三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海峡西岸行活动。这是世界侨领的一次盛会,也是八闽大地的一件盛事。它对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具有重要意义。据悉,在今日下午有关代表将到泉州参
观华侨大学、海交馆、开元寺等,当晚观看赞颂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表现情谊系统一的文艺晚会。23日上午,乘船环游鼓浪屿,在海上眺望小金门;下午,大会将在厦门举行闭幕式,由国家领导人宣布大会闭幕,届时将发表《海外华侨华人致台湾同胞书》。

  昨日晚上19时,省领导在厦门会展中心会见海外嘉宾代表,省委书记卢展工在会见嘉宾代表时发言。卢展工书记首先介绍了福建的经济、地理位置和福建的优势。最后,卢书记希望侨领在福建多做停留,多了解福建,多看看福建。侨领在继续为祖国统一、世界和平发挥更大贡献。

  卢展工说,福建与台湾一水相连,两岸民众同祖同宗。台湾同胞80%的祖籍地是福建,台湾方言也是闽南语,同时,在香港和澳门等地也有许多人的祖籍是福建。因此,福建既是对外开放的前沿,也是促进祖国统一的前沿。去年福建从全国大局和自身实际出发,提出建设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构想,就是要发挥福建独特的对台优势,营造一个功能完备的联系海内外“反独促统”力量的平台。这一战略构想不仅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更是服务祖国统一大业的积极举措,在全省上下形成广泛共识,在海内外产生了热烈反响。随着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的全面推进,福建新一轮发展的基本构想、基本思路、基本态势、基本格局正在开始形成,全省上下谋发展的意识、求发展的合力进一步形成。最近,海峡两岸关系出现积极变化,与台湾隔海相望的福建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全面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正在成为全省上下的自觉行动。

  全国人大常委、香港侨界社团联合会会长陈有庆说,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是世界各地侨领和社团负责人相聚沟通、增进联谊、促进交流、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通过会议,增强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增强感情,加强合作,互惠互利,促进和平统一。早在80年代,他就来过福建,每次来福建都给他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陈玉杰说,通过会议让大家更了解福建的现在和将来,增进共识。今天还将去泉州体验闽南文化,通过这次会议还将让代表们深入了解台湾和福建的历史渊源,让更多的华侨去参与福建的投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