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吴邦国出访亚太四国专题 > 正文

通讯:吴邦国委员长非同凡响的西澳之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2:06 新华网

  新华网珀斯(澳大利亚)5月21日电 (人民日报记者王如君 李景卫 新华社记者罗辉)

  5月19日,对西澳州来讲是个不平常的日子。珀斯这个少雨的城市,迎来了入秋后难得的一场大雨,这块多情的土地焕发了勃勃生机,迎接来自远方的贵宾。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带着中国人民对澳大利亚人民的深情厚谊,从这里开始了他为期两天的西澳之行。

  西澳州面积广袤,丘陵密布,蕴藏丰富的能矿资源,是澳大利亚主要的能矿资源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在中澳经贸合作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吴邦国委员长对前来欢迎的西澳州总理盖洛普说:“很高兴把西澳州作为访问澳大利亚的第一站,因为我对中澳能矿资源合作情有独钟,对双方的合作项目一直十分关心。这次来访的目的就是为了推动建立中澳能矿资源长期战略性合作关系。”吴邦国委员长在西澳州的所有日程都紧紧围绕着这一主题。

  吴邦国委员长无暇欣赏西澳大利亚州绮丽的自然风光,5月20日一大早就乘澳方包机前往距珀斯1500公里之外的西澳州北部重镇卡拉萨。俯视窗外富含铁质的褐色大地,吴邦国委员长不停地与陪同前往的西澳州工业和资源部部长卡彭特亲切交谈,询问西澳州资源状况,回顾能矿合作成果,交流扩大合作设想。一位是中国国家领导人,一位是澳大利亚地方政府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吴邦国委员长的平易近人和双方的共同关注,使两人的话题越聊越多,越谈越深。

  经过两个小时的飞行,飞机降落在只有几间房屋的卡拉萨机场。先行到达的西澳州众议长瑞贝林等官员前来迎接,一位年轻妈妈拉着稚气未脱的女孩主动向来自中国的贵宾献上鲜花。

  吴邦国委员长乘坐矿区中巴车首先向西北大陆架液化天然气加工厂驶去。该厂是目前澳大利亚最大的天然气液化处理中心,占地200公顷,已有4条生产线,年产液化天然气1000万吨。2002年,投资250亿澳元、合作期限25年的广东液化天然气项目就落户在这里。19日晚上,吴邦国委员长还与盖洛普共同见证了有关培训项目的签字和揭牌仪式。

  在管道纵横交织的厂区,工厂负责人向吴邦国委员长介绍,这里首家采用了大功率气轮机与空气冷却相结合的技术,经过清除二氧化碳,脱水、脱汞、液化、降温等装置,在负160度状态下,天然气变成液态,体积压缩到气态的六百分之一。沿途吴邦国委员长不时提出一些生产工艺问题,得到满意的答复。在中央控制室,他就一些专业问题与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他对公司负责人说:“期待着2006年在中国用上你们的天然气。”

  离开液化天然气加工厂,吴邦国委员长又前往丹皮尔港东交汇岛铁矿砂码头。一列230节、长达2公里的铁矿砂运输火车与车队结伴而行,长达20公里的铁矿砂传送带在路边蜿蜒起伏。力拓公司首席执行官沃尔什告诉吴邦国委员长,这样的火车每天要发出19列,每列装载铁矿砂2.4万吨,每三列火车中就有一列是运往中国的。

  丹皮尔港是澳大利亚重要的铁矿砂和天然气港口,年货物吞吐量2005年底可达1.16亿吨。东交汇岛铁矿砂码头是皮尔巴拉地区铁矿砂的主要装船出口码头。吴邦国委员长一行到达时,码头高地上悬挂着“热烈欢迎吴邦国委员长莅临丹皮尔参观港口运营”的中英文彩色横幅。吴邦国委员长兴致勃勃地拾级登上了望台举目远眺。沃尔什说,开往中国的每班货轮20天一个来回,不停地运输,为中国的钢铁公司源源不断地输送“粮食”。码头内8艘巨轮正等待装船,其中一艘16万吨级的轮船将驶向中国。

  顾不上休息,吴邦国委员长午后折返机场,乘包机前往帕拉伯杜参观东坡矿区。这是上海宝钢集团与力拓公司合资开采的露天矿。矿区探明可采储量1.11亿吨,平均品位高达62.4%,双方的合营年限20年,2004年投产,年产量1000万吨。

  帕拉伯杜机场,15名矿区消防队员列队欢迎吴邦国委员长。在矿区总经理马歇尔和上海宝钢集团副总经理何文波的陪同下,委员长乘坐大巴视察矿区。在车上,何文波向吴邦国委员长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吴邦国时而点头称赞,时而关心询问。车队行驶在蜿蜒的盘山路上,吴邦国委员长向一个个采矿点投去关注的目光,并不时提问,两位老总应接不暇。为欢迎吴邦国委员长的到来,矿区特意在采石场举办了一个露天展览。吴邦国委员长在摆满各种品位矿石的展台前饶有兴趣地仔细端详。他拿起一块品位很高的矿石,技术人员高兴地说把这块美丽的矿石送给吴邦国委员长。吴邦国风趣地问到:“你们去年已经把铁矿砂离岸价涨到23美元一吨。按照这个价格,这块石头我应该付多少钱?”马歇尔赶快回答:“不收您的钱。”一席话引起在场人的一阵笑声。

  矿区还特意在现场摆放了一辆240吨载重翻斗卡车。吴邦国委员长高兴地攀上这个庞然大物,环顾整个东坡矿区。矿谷中,一辆大型挖掘机正往载重卡车装矿砂,马歇尔介绍说,“每一铲能挖掘40吨,每一车能装6铲。”吴邦国委员长听后说:“趁现在价格这么好,赶快多挖点吧!”

  矿区计划对37号重点采矿点进行爆破。马歇尔和何文波邀请吴邦国委员长亲自启动爆破按钮。“五、四、三、二、一”,在现场所有人有节奏的喊声中,吴邦国委员长高兴地按下遥控开关,一公里之外的对面山坡上随即腾空而起一排黄褐色烟云,碎石倾泻而下。爆破成功,现场一片欢腾。临别时,马歇尔把一块含铁量高达69%、呈澳大利亚版图形状的铁矿石赠送给吴邦国委员长。

  连日的奔波和劳累并没有使吴邦国委员长忘记在西澳州的其他合作项目。他来到中国首钢公司与力拓公司等四家企业合资的高技术炼钢公司。到了厂区,吴委员长主动把首钢董事长朱继民拉到自己的身边,听他详细介绍情况。高强度直接熔融还原技术在世界铁水冶炼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使用该技术生产出来的铁水碳含量较高,可直接用于炼钢或铸成生铁,不需要传统的高炉炼铁必备的焦炉和烧结厂,从而降低成本、减少污染。吴邦国委员长预祝熔融还原铁商业生产取得成功。合资公司的澳方负责人说,吴委员长的到访使他们感到非常荣幸,中国领导人对这一革新技术的关注令他们喜出望外。目前,中国的莱钢、淮钢都已经与该公司签订了技术转让协议,他们愿意加强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并相信这项技术将引起钢铁冶炼技术的革命。

  在即将结束对西澳州的访问时,吴邦国委员长对陪同的西澳州工业和资源部部长卡彭特说:“考察很有意义,加深了我对中澳能矿资源合作的感性认识,几家公司的负责人也都表达了增进与中国合作的强烈愿望。中澳两国应建立长期的战略性合作关系,推动能矿资源领域大项目的合作,这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在不到两天时间里,吴邦国委员长乘坐的飞机先后起降了8次,足迹遍至西澳南北,行程万里。他与西澳州各界人士广泛接触,就建立中澳能矿资源长期战略性合作关系等问题充分交换意见,达成许多共识。绵延千里的铁矿山不语,但它们却默默记住了中国领导人这次非同凡响的西澳州之行。

  此时,褐色的西澳大地在阳光映照下迸发出火样的热情,与灿烂的红霞相映生辉,构成一幅壮美的画卷,预示着中澳能矿资源合作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相关专题:吴邦国出访亚太四国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