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垃圾台前看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2:25 舜网-济南日报

  昨天是周六,平时忙着上班的居民得以抽出时间打扫家庭卫生。记者在市中区德胜南街的垃圾台前看到,整个上午不断有人拎着大包小包的垃圾,送到3米多高的楼台上。

  “以前不少人不自觉,狭窄的楼房过道里扔得到处都是垃圾。有些人好些,还能把垃圾拎下楼,但不是按照规定放到垃圾台上,而是往通道的台阶上一扔了之。现在好多了,大多数都能放到垃圾台上。”路口一位卖报纸的阿姨说。

  但状况的好转并没有让家住36号楼的张大妈满意。她说:“好多人把自己家的垃圾打包后,便暂时放在楼道里,等下楼时再顺便送上垃圾台。这样一来,楼道里充满了难闻的气味,要是酷暑季节就更要命了。长时间这样下去,肯定会影响到邻里和睦。”她呼吁,各家居民要及时处理家庭垃圾,保持公共处所的环境卫生。

  一位20岁左右的小伙子在送完垃圾后,向记者讲述了一段令他难忘的经历:“一个早晨,下着蒙蒙细雨,我因急于赶班车把一包垃圾随手扔到台阶上。正准备离开时,垃圾台上走下来一位刚送完垃圾的外国女孩。只见她俯身捡起台阶上的垃圾,返回楼台扔了进去。当时我的脸一下就红了。这位外国女孩若无其事地笑着打招呼:‘你好!’‘你好!’我有些无地自容了,赶紧跑开了。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乱扔乱放过垃圾。”

  文明始于细节,我们离文明的距离有时就一两步。一座城市真正文明与否、干净与否,那些不易被发觉的细微之处往往更为关键。隐蔽地方的垃圾为什么就不能像广场上的垃圾一样被很快处理?垃圾扔在门外就真的可以“眼不见为净”了吗?文明讲求的是一种自觉,而不是处处做给外人看。但愿我们城市的细节能够随时经得住考验。(见习记者郭世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