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3天破获13年前命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3:2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

  近日,在省公安厅刑警总队的直接指挥下,阜阳市公安局、亳州市公安局全力以赴,抽调精兵强将,远赴山东威海、浙江舟山等地,经过13个昼夜的紧张工作,一举抓获王才军、张文启(王才军的连襟)、陈秀英(王才军妻子)等3名犯罪嫌疑人,成功破获一起发生在13年前的杀人案件。

  厅长震惊

  2005年4月29日,省公安厅副厅长陈小平接到利辛县王市镇村民郑国化的上访材料,反映其两个儿子郑家付、郑伟在1992年12月,拉货途中被同行的车主杀害,抛尸野外,案件至今未破。“如今年逾古稀、步履踉跄、行动艰难,加之精神极度受损,还要抚养四个孙子女。在有生之年虽有困难,面对天大的冤儿被害,我相信党,仍抱昭雪希望。”

  时值我省公安机关开门“大接访”之际,省公安厅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厅长崔亚东批示:请刑警总队负责同志登门回访,如反映情况属实,1.责成管辖地公安机关组成专案组全力侦破;2.列入这次公安局长“开门接访”案件,当地公安局长要专门接待,并亲自督办;3.3200元的事如属实,要立即退还并赔礼道歉;4.其家庭生活困难要给予帮助。厅刑警总队、办公室要加强督办与指导。副厅长陈小平批示:此信阅后心情沉重,作为刑警深感愧疚,对不起善良的老百姓。请刑警总队派专人回访这位老同志,查明情况,直接参与,一定要把案犯抓获,体现法律尊严,还群众一个公道。陈小平副厅长并连夜与刑警总队长于振恩共同研究了下一步侦查方案。4月30日上午,按照厅领导的指示,刑警总队副总队长刘立兵率侦查一科科长张晓东火速前往阜阳指导、督办此案,同时在亳州市公安局挂职副局长的副总队长吴捍卫也率员前往阜阳协同作战。

  省厅同志到达阜阳后,听取了办案单位颍州公安分局的汇报,并调阅了原始卷宗,了解到此案的基本情况:1992年12月4日早晨,原阜阳县公安局王店派出所接群众报案,王店镇周棚村南200米处阜阳至阜南公路东侧发现两具男尸。王店派出所接到报案后,向原阜阳县公安局进行了汇报,原县公安局副局长刘朝香、刑警大队长张浩东带领侦技人员赶赴现场,开展现场勘查及调查走访工作。

  经初步勘查及走访,确定两名死者分别为郑家付(男,时年31岁,利辛县王市镇大郑郢村大郑郢庄)及其弟郑伟(男,时年25岁)。1992年12月3日,两人前往湖北省武汉市购买铁皮,并雇佣王才军驾驶的货车返回,途中行至阜南县三塔镇时,因紧急刹车,坐在车厢内的郑家付被铁皮挤成重伤,送至阜南县三塔镇医院抢救时已死亡,之后郑伟、王才军及另一名押车人将郑家付抬上车继续行驶,次日清晨郑伟也被人用钝器打击致死,郑家兄弟被抛尸路边。调查中民警发现驾驶员王才军案发后下落不明,有重大作案嫌疑。恰逢阜阳撤地建市,此案耽搁了一段时间后移交阜阳市公安局颍州分局办理,其间,颍州分局刑警大队曾4次前往亳州抓捕王才军,因其长期外逃未能抓获。

  千里缉凶

  听取案情汇报后,刘立兵、吴捍卫和阜阳市公安局副局长王东喜及阜阳、亳州刑警支队负责同志在一起研究制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决定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立即前往亳州秘密开展工作。

  经过3天紧张细致的工作,专案民警发现了重要情况:王才军女儿及弟弟与山东省荣成市有联系。种种迹象表明,王才军极有可能藏匿在山东荣成。专案组决定立即派出8名民警组成追捕组,由张晓东带队,赶往山东。

  5月5日中午,追捕组赶至威海市公安局,在威海市刑警支队的配合下前往荣成,很快查明荣成市姚家村一个花生加工厂内长期住有一对安徽籍夫妇,女的姓陈,至此已基本确定该花生加工厂即是王才军、陈秀英夫妇藏匿的地点。但经进一步侦查,发现王才军已于年前外出打工,去向不明,陈秀英也于一周前去看望其丈夫。

  经过进一步侦查,追捕组发现了新线索,推断王才军可能在浙江省舟山一带打工,并果断决定立即派两名同志飞往舟山开展调查,其余人员在荣成继续开展守候。

  5月8日,在舟山市公安局的大力配合下,民警终于发现犯罪嫌疑人王才军化名代信(6年前在河南办的假身份证),在舟山市金塘岛通达机械厂打工,当晚7时许,追捕民警一举将王才军及其妻陈秀英抓获,经审查,王才军对其所犯罪行供认不讳,并交待另一名嫌疑人叫张文启。

  与此同时,亳州市公安局抽调大量警力,在副局长吴捍卫的直接指挥下,展开了搜捕工作。经过一天一夜的侦查,发现了张文启在亳州市谯城区薛阁办事处富荣花园建筑工地的匿藏地点,但张文启嗅到风声,已经于5月9日中午外出躲藏,下落不明。此后的侦查工作十分艰苦,侦查人员一面坚持在富荣花园建筑工地蹲点守候,一面对可能了解张文启去向的亲属和家庭成员开展全面调查。5月12日晚,经过充分的分析酝酿,专案组果断决定对张文启的妻子、儿媳展开正面突击。同时亳州市刑警支队、谯城区刑警大队以及牛集派出所、十八里派出所、魏岗派出所、安溜派出所全体待命,准备开展大规模搜捕。5月13日凌晨5时,张文启的妻子被审讯人员细致真情的工作所感动,思想开始动摇,最终同意带领办案人员去抓捕张文启,首先赶到张文启藏匿的第一个地点——谯城区十八里镇大沈庄村民靳某家中,但狡猾的张文启在此躲藏一晚后,又逃至十八里镇马池行政村马池村村民马某家中。抓捕人员立即冒雨前往,翻墙入院,将正在睡觉的张文启一举抓获。

  雨夜行凶

  通过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才军、张文启交待了杀害郑伟并抛尸的犯罪事实:

  1992年12月3日,被害人郑家付、郑伟两兄弟从武汉购买铁皮后,租乘犯罪嫌疑人王才军和张文启的南京“跃进”货车返回亳州。当时天下着小雨,驾驶室内只能坐3人,郑家付让弟弟郑伟坐进去,自己翻进车厢。途经阜南县三塔镇境内时,因王才军紧急刹车,造成货车车厢内铁皮前移,将坐在车厢内的郑家付挤伤,在三塔镇附近居民的帮助下,郑家付被送往三塔镇医院进行抢救,经医生诊断,郑家付的呼吸、心跳停止,瞳孔放大,人已经死亡。郑伟克制不住悲痛,在医院里和王才军发生争执,因其兄已死,郑伟和王才军、张文启将郑家付的尸体抬到车上往家行驶,准备回家后处理。当车行至离阜南三塔镇不远处时,犯罪嫌疑人王才军为逃避责任,遂起歹念,持车上扳手将郑伟打死,并伙同张文启将二人尸体抛至路边,所拉铁皮也抛在途中。当晚王才军和张文启逃回亳州,次日,王才军又将车开到河南省柘城市,以1200元的价格卖到一废旧市场,后潜逃至山东荣成,两年后将其妻陈秀英接至荣成共同生活。张文启自认为没有直接参与杀人,案发后一直在亳州没有外逃。

  目前,涉嫌故意杀人的王才军、张文启和涉嫌包庇的陈秀英都被警方刑事拘留,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雷学鹏 关清/文 童静/摄·
13天破获13年前命案(图)
  省公安厅厅长崔亚东(右三)、副厅长陈小平(右二)、阜阳市委副书记、政协主席周本银(右一)和郑国化老人(左二)一家倾心交谈。(来源:江淮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