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新调整发展思路 沈县域经济发展实现重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5:13 东北新闻网

  东北新闻网

  伴随法库陶瓷工业园签约建设的108条生产线部分正式投产;总投资50亿元、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的康平坑口电厂全面开工建设;辽中县产量100万吨、销售收入60亿元的铸造城的8户企业入驻,产量50万吨、销售收入100亿元的不锈钢生产基地的开始建设;新民市丙烯和聚丙烯、20万吨粗铜冶炼和50万吨纸浆、70万吨机制纸3个销售收入过百亿元的项目的稳步
推进,一直困扰着沈阳的三县一市经济发展缓慢的难题,如今实现了全面突破。三县一市去年完成生产总值251亿元,同比增长16.6%;固定资产增长95.9%;财政收入增长32.3%。沈阳市县域经济发展步入速度最快、质量最好时期。

  为了加快沈阳县域经济发展,尽快改变三县一市经济发展徘徊缓慢的局面,沈阳市委、市政府适时出台了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措施和意见,对三县一市的经济发展给予全方位的支持,极大地调动了三县一市的积极性。三县一市积极谋划新的发展方向,抢抓战略机遇,结合各自实际和比较优势,重新调整了发展思路。新民市提出实施“三大战略工程”,壮大“六大产业”;辽中县确立以项目为核心,以农业结构调整为重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促进财政收入增长和农民增收;法库县坚持大力发展“一瓷、一木、一游、一绿、一城”的“五个一”特色经济;康平县明确了工业立县强县、发挥特色资源优势、重点发展“两电一铝”产业的目标。

  沈阳市还积极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为三县一市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市委、市政府对三县一市的发展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全年累计投入资金超过8亿元,这样大规模的投入在沈阳的历史上还是空前的,涉及基础设施、产业结构调整、对内对外开放、环境整治等众多领域,促进了经济社会统筹和协调发展。

  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环境,三县一市想方设法加快发展的脚步。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以加强富民经济小区建设和农业产业化经营为核心,三县一市积极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使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现在已建成富民经济小区697个,各类种植小区2135个,畜禽水产养殖小区742个。启动建设固定资产超千万元的农产品深加工龙头项目56个,农产品加工率由29%提高到40%。

  在推进农业内部结构调整、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三县一市还把工业立县作为实现快速发展的根本,并通过加强工业小区建设、改善重点工业乡镇硬件条件、引进重大工业项目等措施,增强工业经济实力,提升县域工业总量和质量。三县一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62亿元,增长68.9%。(辽宁日报 张艾阳)

  [编辑: 钱文胜](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