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盐田首批直选社区居委会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5:24 深圳商报

  选民要选谁不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填空”题把“提名权”真正交给了老百姓

  盐田首批直选社区居委会诞生

  沙头角中英街社区居委会选民热情高涨投票率高达98%以上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王斗天李迩)记者昨天晚上7时从盐田区了解到,被誉为社区建设体制改革破冰之履的社区居委会直选,昨天首度在盐田区的沙头角、海山两街道进入正式选举程序。在这个民主选举日中,共有近万名选民参加了投票直选,平均投票率超过84%。经过严格而紧张的计票程序,两街道9个新一届社区居委会全部产生,海山街道鹏湾社区居委会成为我市首个通过直选产生的社区居委会。

  今年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全部直选是盐田区社区建设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此举意味着全区新一届社区居委会的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将全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据广东省民政厅和深圳市民政局的负责同志说,一个行政区内的社区居委会全部直选目前还是“广东惟一,深圳首次”。盐田区一份相关文件上明确提出,“原则上建议各社区居委会的换届选举采取直接选举方式进行,各社区也可根据选民意见自行选择户代表或居民代表选举等其他方式”。盐田区17个社区居委会选举委员会广泛征求居民群众意见,最终作出了直选的决定。

  昨天是盐田区第二届社区居委会换届民主选举日,沙头角中英街社区居委会的选民从早上7时多就纷纷赶到居民活动室等投票点投票,到下午4时投票截止,整个选区803位选民有790人投下了神圣的一票,投票率高达98%以上。晚上7时,投票结果公布,沙锦涛当选为居委会主任。他表示,非常感谢选民的信任与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竭诚为社区居民服好务。区民政局聘请的观察员对这里的选举表示肯定。

  本次社区居委会直选,实行选民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直接提名产生初步候选人,按得票多少顺序确定候选人,即不再指定社区居委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候选人,把“提名权”交给老百姓。选票上初步候选人一格必须空白,不允许“画框定调”。选民要选谁,不会是一道“选择”题而是“填空”题。

  由于社区居委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都实行差额选举,正式候选人还经历了发表竞选演说、回答居民提问等多个环节。在这次直选中,一批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高素质人才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才华,赢得了选民支持,成为社区群众的当家人。据了解,盐田区4个街道的17个社区居委会的直选工作将在本月底全部完成。

  盐田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本次直选产生的新一届盐田社区居委会将不再承担政府职能,而是只为居民服务的群众自治组织。社区居委会一届任期3年。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王斗天李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