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116辆公车公开拍卖 报名竞拍者超过14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5:26 中国青年报

  本报昆明5月21日电 (喻劲猛 记者殷红)20日下午,116辆公务车在昆明市体育馆公开拍卖。据拍卖公司称,这是迄今为止昆明市举办的最大的一次公车拍卖会,吸引了众多社会人士参加竞拍。报名者超过1400人,竞买人与拍卖标的的比例超过10∶1,以至于会场不得不从原定的昆明会堂移到容量更大的昆明市体育馆。

  自5月初起,来自昆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昆明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昆明滇
池国家旅游度假区3家公车改革试点单位的这100多辆公务车就停放在市区的立体车库中等待拍卖,其中包括3位副厅级官员的座驾。从此,这些每年耗费财政资金约400万元的公车将不再需要纳税人供养。

  今年2月,昆明市委、市政府提出:昆明市直机关不再保留公务接待用车,倡导公务员上下班乘公交车,严禁公车私用,酝酿公车拍卖并将上述3家单位列为公车改革试点———从区管委会主任(副厅级)的奥迪到普通办事员的微型车一律拍卖,一辆不留,甚至职工交通车也无一“幸免”。

  昆明市公务用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沈苏昆说,有些地方车改半途而废的原因之一是没有触及领导,仍然保留领导专用车辆,或以“特殊需要”为由保留部分公车。有鉴于此,昆明市预设的公车改革思路是从“一把手”开始,不留“后手”:“这次留一辆,明年就会变出一堆来。”

  沈苏昆说,公车腐败引发公众不满,公车购买需求的无节制增长导致行政支出持续上涨。尽管市里严格控制购车资金和指标,但各单位变换名目购车,2002年~2004年所购公车中,财政预算仅占17%,其余都是名义上“自筹资金”,但本质上还是财政资金。昆明全市财政供养的公车已有3551辆,加上自筹资金购买的4200辆,平均每辆车每年消耗和折旧按3.5万元计,昆明市的公车消费每年要1亿多元人民币。取消公车后,3个开发(度假)区实行公务交通岗位补贴,以货币化方式按月发放,标准从管委会主任的1800元到工勤人员的300元不等。有统计表明,实施车改及货币化补贴后,公务交通成本可降低40%。

  该市公务用车改革领导小组负责人称,除政法部门和行政执法监察队伍的车辆暂不纳入改革范围外,公车改革将逐步向昆明其他市级机关和市属各部门推开。

  相关专题:部分省市实行政府机关公车改革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