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小发明CD也能听MP3(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6:00 重庆时报
大学生小发明CD也能听MP3(图)
  昨日,邮电学院内,一学生展示自己发 明的拔罐器本报记者 代茂增 摄

  本报讯(记者 陈静)直达式消声器、输液无线自动报警器、MP3播放发射器、汽车前照灯智能转向系统、阻尼桥面……昨日,记者在首届重庆市大学生科技节上看到了一件件大学生们勇于尝试和大胆创新的学术科技作品,而这些作品不仅制作成本低,而且大多都是为普通市民服务的。

  据悉,为了更好地培养和提高我市高校大学生的科研能力和科技创新水平,推动大学生积极参加科技研发和科技创新活动。团市委、市教委、市科协、市学联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05“重邮信科杯”重庆市大学生科技节暨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重庆赛区决赛,为全市大学生们提供一个展现自己科技创新成果的舞台。

  据统计,此次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市19所高校共149件作品,发明制作A类15件,发明制作B类哲学社会科学类79件,自然科学类27件。对于优秀的作品,我市将推荐28件作品参加今年11月份在复旦大学举办的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小发明

  输液无线自动报警器

  病人在输液时,如果疏忽大意,难免会发生一些医疗事故。重庆科技学院的同学发明的输液无线自动报警器,为病人和医生护士免去了这个后顾之忧。

  通过同学们的演示记者看到,当输液瓶里的液体下降到一定界限的时候,另一边的报警器就会发出声响,提醒病人或护士输液瓶里的液体快完了。

  将MP3资源用于各类播放器

  通过一个不起眼的MP3播放发射器,你就可以将CD播放器、录音笔、随身听等都呈现出MP3的播放功能。在昨天的科技作品展示现场,重庆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的同学们向爱听音乐的市民演示了他们的这一科技成果。

  他们这个发明成本仅用了200~300元,就能实现让众多的MP3资源用于汽车、家庭与教学等短距离无线信号传输环境,以代替价格昂贵的专业级FM发射场合。这样一来,爱好音乐的朋友,无论是用汽车上的播放器、家里的音响、还是普通的随身听等,都可以享受到MP3的功能和感受到音乐的无限魅力。

  汽车前照灯也可以转弯

  汽车在夜间转弯行驶时,由于前照灯不能随汽车转向系统的指令而转向,因而很容易发生一些交通安全事故。重庆交通学院的同学们针对这一现象,利用电子控制的方式,研制成功了汽车前照灯智能转向系统,来实现汽车前照灯的智能转向。

  此外,他们针对重庆汽车增多,从汽车振动冲击对桥梁应力和疲劳寿命影响出发,设计了一种由橡胶空心板、连接器和行车板组成的新型阻尼桥面,以通过橡胶桥面结构良好的弹性减小汽车对桥梁的冲击振动和分散集中压力,减少对桥梁内部结构的振动,延长桥梁寿命。

  检测食品安全两分钟搞定

  重庆工学院同学们发明了“甲醛及吊白块现场快速检测箱”,食品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只需要1~2分钟,就可现场检测出食品质量是否达标,一旦不合格就可现场进行处置。

  重庆工学院的同学很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们的这项技术从5月份开始,已经陆续在我市一些卫生监督部门开始运用了,他们也正在申请专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