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欧盟挥舞“特保”大棒 浙江纺织企业有哭也有笑(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6:58 新华网

  绍兴部分企业转道香港出境

  虽然是周末,绍兴纺织业界却忙碌异常。中国轻纺城内,来来往往的业主和经销商时常聚在一处,对最近出口形势的急剧转变频繁地交流着。一位做涤纶生意的年轻业主以剧烈的手势,表示目前形势的变化之快,另一位经销商模样的中年男子则摇着头向记者表示“还需继续观察”。

  因为绍兴纺织业一向以纺织和印染两道工序为主,而此前被列为出口限制对象和关税调整对象的大多为成衣,所以对绍兴纺织业界的影响目前尚不明朗。先前摇头的中年男子表示,现在最关注的是关税调整后,国内纺织品原料价格和服装类企业生产规模及经营品种的变化,由此决定未来做哪种面料。

  另一位姓朱的资深经销商在仔细研究了财政部网站上公布的出口税率调整名单后表示,74类提高出口税率的产品大多是化纤和棉织品,而绍兴不少企业从去年就开始改做亚麻类面料,所以影响的波及面不会大到整个纺织界,不过做化纤面料的企业就得考虑是否调整经营品种了。目前最关注事态变化的仍是经销商,不少人都在向杭州和宁波等地打探成衣加工企业的最新信息。“如果他们的需求量减少了,那么此次关税调整的影响就将正式波及绍兴”,绍兴县华南进出口有限公司业务部的金经理不无担忧地说道。

  浙江永通印染集团外贸部的沈建江先生对形势变化并未过多在意,“我们很多是通过台湾、香港再出口,所以提高出口关税几乎不会对我们产生影响。”据记者了解,自从今年3月欧盟和美国先后作出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口量的姿态后,绍兴纺织界就在纷纷寻找出路,通过香港等地出境的服装面料急剧增加,这也部分缓解了绍兴纺织界的出口压力。(见习记者曹宇震)

  温州目前波及面不大

  “这次大幅度上调纺织品关税当然会给温州的纺织品企业造成压力,但问题不大,因为我们的外贸基本上做华侨外贸,出口服装大都也不是关税上调的针织品。”温州市服装商会秘书长汪加福告诉记者。

  “国家提高关税税率不外乎就是想控制出口数量,与其中国货到了别的国家给别人设限,还不如自己先把门槛设高点。”温州市服装商会外贸分会长蔡欢天这样认为。他说,目前温州在这74种纺织品里面的生产厂家不多,温州的服装企业种类很散,不像福建那样,生产运动服或者生产内衣什么的就一个地方全是生产同类产品,这样遇到问题的时候波及面就会大一些。至于应对措施,他说企业目前能做的就是创出品牌来增加国际市场竞争力,否则只能转做内销。(见习记者曹薇)

  专家真名牌终将浮上来

  “现在我能说的是,浙江的纺织品出口企业还是应该屏住气,虽然此次关税调整肯定会带来影响,但是真名牌最终还是会浮上来的!”对于纺织企业最近所遇到的“挫折”,省经贸委轻工纺织行业办主任王晓光高度关注。

  王晓光主任向记者分析,关税上调,随之而来的会是出口纺织品成本的提高,加上来自欧美各国的设限及特保措施,会使一批长期处于低价竞销状态的小型出口企业面临生存危机。

  对此,他认为,浙江的纺织品出口企业应该改变以往“靠低价优势抢占市场”的方法,而转向提高纺织产品的附加值、走品牌经营的路线。同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生产成本,争取更大的利润空间。

  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的一位徐姓研究人员认为,抛弃“价格战”,有实力的企业或许会活得更好。不可否认,出口关税的调整必然会给企业带来成本的净增加,但也有助于企业在“阵痛中”更加茁壮地成长,点燃浙江纺织服装企业“升级换代”的激情。而且有助于省内的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更多地出口高附加值产品,推动纺织品出口增长方式的转变。

  浙江理工大学经贸与管理学院的傅教授表示,关税上调给我省企业提出了一个增强企业自身非价格竞争力的课题。多数企业面临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加快技术改造和智力资源的开发,以提高产品质量为基础,发展名牌战略的任务。记者岳德亮 施予

  部门启动预警商讨对策

  “自从知道税负增加的消息后,我们局里全体加班研究对策。”昨天,宁波市外经贸局上上下下忙成一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局里正联系企业召开座谈会,共同商讨对策。“我们会将企业的意见反映到有关部门。比如,是否可以缩小税负征收的区域,从全球性缩小到欧美;是否可以降低税率;是否可以让一些加工贸易企业除外等等。不过,对于这样一个全国性的政策,我们能做的也是有限。”

  省经贸委所组建的纺织业预警机制(本报4月7日A11版曾作详细报道)已正式启动,此次国家对74种纺织品出口关税的调整,该委已第一时间向各外贸企业发布了预警消息,但因为双休日的缘故,尚未收到企业的回馈信息。(记者傅之庭)(来源:现代金报)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