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景明佳园和春江新城:这里,是一方温馨的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7:4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在雨花台区境内,集中了两个经适房小区:景明佳园和春江新城。目前,这里会聚了全市13个区县的贫困户、狭居户和拆迁户1万多人,未来几年,居住在这里的人口总数将达到6—8万人。近日,记者走马景明佳园和春江新城,但见小区宽敞热闹,绿茵处处,宛然一方温馨的家园……

  亮点体验

  在共青团路上的景明佳园,已经竣工的101幢住宅楼共有套房5828套,目前入住居民2067户。走进小区大门,记者看到利用地形和自然景观营造的休闲意境,形成了远、中、近景观层次,让人心情豁然开朗,无论是品质还是环境,分明是一处高尚住宅。行走在错落有致的楼间,充满着家的温馨和时尚感。在拾景苑3幢楼前,记者与居民们聊了起来。从金城集团退休的周治富老人说:“我家原先挤在利济巷一间18平方米的房子里,自从住进拾景苑这套69平方米的房子,84岁的老娘整天念叨‘前世积了德’。”当记者问及这里的出行条件时,一旁的龚女士接过话茬说,5条公交线直通市区,很方便。“还有,右前那个大院,就是马上要热闹起来的学校。”龚女士指的是景明佳园小学。这个占地1800平方米的小学,投资达1200万元,现在设施已一应俱全。同行的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副主任张波说,无论是景明佳园还是春江新城,一点都没有因为是经济适用房而降低“档次”,春江新城刚安装的集可视电话、周界报警、监控探头为一体的智能防范系统,就算现在每平方米卖1万元的商品房,开发商也未必舍得装。

  人性化管理

  入住景明佳园和春江新城的居民,60%是“吃”低保的,30%是双下岗失业人员,5%是残疾人,还有3%来自社会福利院。这样的人员结构,决定了小区的管理难度。“一开始,我们也有类似的担忧。”景明佳园第一社区党支部书记程友明说,但自从社区干部树立了“把同辈的事当作兄弟姐妹的事办,把晚辈的事当作自家孩子的事办,把长辈的事当作父母的事办”后,经适房小区有了浓浓的人情味。去年7月,家住景明佳园织景苑李先生的儿子考上南京农业大学。可是7000元钱的学费难住了李家。3天后,就在李家长吁短叹时,区领导带着5000元助学款来到了李家,街道领导和社区干部也来了……感激不已的李先生说:“这里的居民虽然缺点钱,但人情味却很浓。”

  安居乐业

  安居才能乐业。铁心桥街道干部走访发现,居民刚刚入住新居个把月,有的毁了绿树草坪种上了青菜、番茄;还有的利用路边废弃的破旧铁皮木条,搭成小棚做起了小买卖。“堵自然必要,但更重要的是疏。”铁心桥街道工委书记潘明华说,在拆违的同时,街道在两大小区办起“创业指导培训班”,并依托配套的农贸市场开办了景明佳园和春江新城创业园,专门向小区居民提供门面房和出租摊位。记者在春江新城创业园看到,河西拆迁户王国林在创业园里享受到了摊位免费装修、小额贷款等多项再就业优惠政策。和38岁的王国林一样,目前入住春江新城创业园的64名经营户,全都是拆迁安置的失业人员。此外,在街道劳动保障所的帮助下,260多名居民先后走上了小区保洁、保安家政服务、超市售货员的新岗位。通讯员 霍慧萍 陈明太 胡永利 南京日报记者 张小川(编辑 晨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