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尽快把血铅检查列为体检常规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8:15 大连日报

  本报讯(记者姜云飞)昨天下午,由市医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举办的第二届“大连市铅中毒防治学术研讨会”在香洲大饭店召开。包括中国铅中毒防治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阮迪云在内,众多国内知名专家与我市医疗工作者,就儿童铅中毒的危害与防治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阮迪云在演讲中呼吁,作为经济较发达的沿海开放城市,“大连应尽快把血铅检查列为体检的常规项目”,以更好地提高人口素质,特别是确保儿童的健康发育。

  儿童铅中毒被认为是发展中国家儿童面临的头号环境问题。在儿童发育早期(06岁),长期接触铅会导致儿童脑机构和功能不可逆转的损伤,“严重的铅中毒会引起脑细胞减少、死亡,脑水肿或脑萎缩,视听读功能障碍等”。据阮迪云介绍,经过长期的科学研究,现在已经确定,铅对人体的神经系统、消化系统、生殖系统都有影响。对于成年人,过高的血铅含量同样危害很大,“比如,消化系统失调,引起胃痛、腹绞痛;影响肾功能,出现心血管功能障碍等。”而由于铅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因此生活中人们又无法摆脱铅的污染。“土壤、大气、食物、水、工业生产、生活用品……甚至某些中草药都是铅的来源。”

  据悉,铅危害问题已经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早在1999年国务院15号文件就转发了卫生部《关于做好提高人口素质工作意见》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级医疗保健机构要逐步将孕产妇、儿童血铅化验列为常规临床检验项目,在全国推广车用汽油无铅化,以努力减少铅等有害物质导致的儿童智力损伤。目前国内部分发达地区已经进行了儿童血铅的大规模普查。而在国外,比如美国,儿童血铅检测已经成为了儿童体检的重要内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