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宣言:中国绝不能分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8:34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一日电(记者赵海燕)第三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二十一日在北京发表宣言,倡议海外侨胞积极发展同岛内各界民众、各个党派的交往联系,推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

  宣言说,半个多世纪以来,海峡两岸殷殷相望,金瓯未全,成为中华民族一大憾事。实现中国的和平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魂牵梦萦的追求和理想。两岸和平统一,可以弥合两
岸因分离而造成的隔阂,结束在军事上的对抗,使两岸同胞共同致力于和平建设,携手共谋发展;可以真正确保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使两岸同胞共享伟大祖国的尊严和荣誉,共同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中华民族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宣言指出,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关乎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近年来,“台独”分裂势力的活动不断加剧,日益成为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现实危险,成为中国和平统一进程的最大祸害。宣言说,中国绝不能分裂,中华民族绝不能分裂,反对和遏制“台独”是当前海内外中华儿女的首要任务,也是我们对国家、对民族、对历史必须承担的重大责任。

  宣言说,台湾当局的“台独”分裂活动引起了海外侨胞的反对、愤慨和谴责,一场声势浩大的“反独促统”活动在世界各地风起云涌,广大海外侨胞已经成为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推进中国和平统一的独特力量。宣言倡议海外侨胞积极发展同岛内各界民众、各个党派的交往联系,推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希望海外侨胞努力发挥民间使者的作用,利用各种渠道向住在国政府和人民宣传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政策主张,表明海外侨胞反对“台独”、促进统一的坚定立场,积极争取国际社会对中国和平统一事业的理解和支持。

  宣言对连战先生和宋楚瑜先生的大陆之行给予积极评价,称这是海峡两岸政党间正视现实、开创未来的重要标志,必将为改善两岸关系创造和谐的氛围,为增进同胞情谊、化解相互隔阂发挥建设性作用。宣言呼吁台湾有关人士和有关政党从民族大义出发,从两岸同胞的福祉出发,为保持台海和平、实现和平统一作出正确的历史性选择。

  在发表大会宣言之后,第三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今天下午移师福建厦门,举行“海峡西岸行”活动。(来源:华夏经纬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