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手笔建设现代化大都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9:23 南方日报

  南方观察

  本报评论员

  大广州又面临一次“大地震”!这不是自然的大地震,而是新行政区划调整带来的经济、社会和心理的“大地震”。可以预见,强烈的震荡、冲击过后,大广州必然产生一次大
飞跃,朝着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高歌猛进!

  此次区划调整是大广州经济、社会多年来持续、快速发展背景下的全新整合。到去年底,广州全市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大关,人均GDP达到6800美元。目前,广州现代化空港、海港和信息港三大枢纽工程等有的已经竣工,有的正紧锣密鼓地建设;随着“一年一小变”、“三年一中变”等管理工作的全面落实,广州的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州现代化建设目前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此次区划调整是大广州城市定位已然明确的情况下作出的正确决策。1993年,广州提出了建设国际大都市的口号,但受制于当时的经济发展水平,包括城市交通等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城市环境脏乱差等问题较为突出,以致这一提法受到一些人的误解和质疑;时移境迁,这一提法一度被人们淡忘。转折出现在2003年1月。当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考察省会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明确提出要把广州建设成带动全省、辐射华南、影响东南亚的现代化大都市。广州的城市建设和发展从此掀开了崭新的篇章。

  此次区划调整是大广州为创造新的发展平台施展的大手笔。为建设现代化大都市,广州碰到了一些瓶颈,行政区划不合理是其中最大的一个。正如广州市在行政区划调整申请中所言,广州大的城区有1000多平方公里,小的则不到10平方公里;与东山区几乎融为一体的登峰街,却属于遥遥相望的天河,“飞地”等带来的社会治安、户籍管理等问题难以有效解决;老城区规模小造成的管理资源和公共财政的浪费也比较突出。而作为重工业基地的南沙开发区和以现代工业为主的广州开发区发展势头迅猛,却仍局限于“纯粹的经济功能区”,“准政府”只有管理经济事务的职能。为此,广州市委、市政府深思熟虑,筹划通过行政区划的调整解决这些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调整行政区划益处多多,已成为广州上下的共识。最成功的例子之一就是2000年6月番禺、花都撤市设区,使广州城市功能结构和土地资源配置方式得到改变,为更好地选择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空间形态模式,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对于刚刚获批的本次行政区划调整,广州各界纷纷表示赞同,认为它可以拓展城市的发展空间,降低人口和建筑密度;调整和优化产业布局及公共设施布局,完善公共设施体系和网络;增加区域公共中心,构筑新的城市中心,适应长远发展的需要。

  新的行政区划调整方案实施后,南沙开发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改变的不仅是一个名分,对于广州东进南拓战略的实施,对于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同步发展,对于强化广州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力、影响力,乃至推进全市的城市化进程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而东山并入越秀,芳村划归荔湾后,老城区“螺丝壳里做道场”的窘况也将有效缓解,较高的行政管理成本也得以降低。因此,本次行政区划调整是经济、社会、城市管理、区域发展等方面全面调整,是广州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强筋健骨之举。

  当然,任何改革都必然会带来阵痛,大广州这次行政区划调整也不例外。譬如,四区合并成两区后,工作、生活需要“磨合”,东山、芳村居民的认同将受考验,有关的干部去向、利益保障等也让人牵肠挂肚……区划调整的正面效应最大化,有赖于省、市——尤其是广州市有关领导和部门共同努力,也有赖于各级干部和广州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我们相信,只要大家的目标一致——早日将广州建设成为现代化大都市,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