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伤心的回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9:26 南方日报

  黄廷杰

  经验告诉我们:有的生活场景是“旧景丢难掉”的。

  当我独处一室清理记忆时,上世纪国人诅咒唾弃年月某日目击的一幕,又凸现眼前。

  那时,在我出入必经之地,街与路的交错处,座落着一栋年久失修批荡剥落墙体发黑的砖木结构三层楼房,黑洞洞的大门里边,挤住着杂七杂八的“七十二家房客”。大杂院中有一户,远近均称之为“外埠人”,也不知男主人是啥样子干什么去了,经常现身户外的好像只有母子俩。母人高马大,不修边幅,烟不离嘴,骂街声如摔镬。子名“傻仔”,十七八岁的样子,一副邋遢相,同龄人不堪为伍。母子俩灰头土脸,身上都有那么一点“匪”气,与他们形影不离的惟有那条黑色的成年土狗。按当时的说法,一家子“没正当职业”,那么些年,也不知靠什么过的日子。本地有个洞察人生的老艺人,临终前将世人活法归结为三“靠”;或靠本事或靠家事,无本事无家事者则靠心事。精妙绝伦!看来,“外埠人”一家是属于“靠心事”那一类了。谅必是“根正苗红”的缘故,时来运转,“文革”开始没多久,母子俩双双成了街道革委会的积极分子,专门负责监管地段“黑七类”,居民们畏加三分,敬而远之。

  一日归家,来到大杂院近彼,见夕照里“外埠人”母子正站在一只长条凳后,母一手叉腰一手夹着卷烟口吐烟圈,“傻仔”手中攥着一根树棒棒,虎视眈耽盯着那与他形影不离此刻瘫在条凳下泥地上的黑狗。待靠近,才看清:黑狗口吐白沫,颈脖套勒紧了绳套,绳子另一头则绑在条凳腿上——母子俩在宰杀家狗!就在与现场擦身而过的当儿,蓦然见那奄奄一息的黑狗,双眼微睁,眸子缓翻向着它的主人,尾巴随之略微一弹……我心口猛一咯噔——这是我有生以来见到的最为伤心的眼神!在那一刹,我甚而想:那痛彻骨髓的“哀莫大于心死”,指的便是此时此际此情此境……

  岁月流转。“四人帮”覆灭,社会开始转型,“外埠人”母子设摊经营走私香烟,赚了点钱。1981年我搬到东区新住宅后,便再也没听到有关“外埠人”母子的传闻。

  岁月烘干了记忆。那夕照里伤心的回眸,经年挥之不去,只好将它定格为文字。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