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史印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9:26 南方日报

  郭光豹

  青史,铭刻着一段不断演绎的故事;印痕,勾勒出一页难以磨灭的传奇……

  这段故事,这页传奇,被渲染了浓烈的艺术色彩,然而,绝对真实。它在抗日战争时期以及尔后的漫长年月里,一直在潮汕平原的民众中,传流不息,经久不衰!任是鲜血淋漓
,依然前赴后继。

  噩梦,属于腥风血雨中我的童年,人们看见,鬼子挥刀砍下同胞的颗颗头颅……

  1939年,韩江岸畔,紧张的氛围笼罩着平原村野,燠热溽暑之晨,蝉声哑然,老榕树的长须在风中抖动。一群软骨头的族老乡绅,践踏梦境,玷污和平,宰猪,杀羊,大盘鸡蛋涂上了胭脂红色,把红膏药旗高悬于村头,令“良民”们列队摇动三角小旗,夹道欢迎“皇军”进村。村头第一堵墙壁刷上白粉,写上墨黑四个大字:“欢迎皇军”……日军进村搜索了一会儿,耀武扬威,集合村民听鬼子军佐训话。没有抵抗,没有险情,遂宣布:“中日亲善”,鬼子兵也放胆驻扎于村北山顶。谁知,经过几场风雨洗刷,白粉墨汁皆成流水,墙壁上渐渐地露出一行油漆写成的字:“打倒日军”……

  村长保长甲长跪匍于地,日本军佐脚踢口骂。全体村民也被集中于大宗祠前广场,逐个检验“良民证”,教唱武士道军歌,放映显耀侵略战争胜绩的电影。抓来三名嫌疑犯,让他们在刀下血溅人群,演“杀鸡儆猴”的恐怖剧。吓煞了村长保长甲长们,于是重新修复那幅白粉底墨黑字标语,果然重新再现:“欢迎皇军”……谁知,又经过几个月的风雨洗刷,白粉墨汁再度成为流水,墙壁上露出一行刻字:“打倒日军”……按照原来漆字的一笔一划,刀雕钢凿,刻于壁上。

  号声靴声蹄声枪声混合进村,不幸灾难魔火鲜血一齐降临,挨家挨户搜缴铁器,旗杆上悬挂一串人头,村长保长甲长一个个轮流着,被鬼子兵“老虎背猪”摔进江河,爬起,摔下,再爬起,再摔下,像玩耍几只低能禽虫畜兽,连通译和保安团丁们都战战兢兢,跪拜乞怜和再次作出保证,才暂平鬼子的愤怒。翌日,墙壁上再现白粉底墨黑字:“欢迎皇军”……谁知,再经过几个季节的风雨洗刷,白粉墨汁第三次汇成水流,这回墙壁上露出的是一行镶字:“打倒日军”……这次用的是水泥灰浆,照原来刻字的一笔一划,工工整整地填补。

  鬼子军佐气急败坏疯嚎狂叫,在活埋一批疑犯之后,召来了一个鬼子工兵连,雷管,炸药,导火索,摆出架式,准备炸平这堵怪异难驯的墙,锹挖镐掘,在墙角地下深处,掏出一尊日本的无名神像,鬼子军佐沁出一身冷汁。村里爆出新闻:鬼子迷信,怕神灵惩恶,驻军已在昨夜撤离得无影无踪。村民争先恐后到山顶营区,去拆除工事杉木,搬遗弃军用品。直到抗日战争胜利,那堵墙壁依然迎风屹立于村头。人们不断猜测:有说这“神”是青抗会的年轻人;有说这“神”是共产党的地下工作者;还有的说这“神”是义勇军的魂灵……

  昔日的噩梦,如今虽已成为记忆的碎片,但,后人总是把它重新剪接再剪接,让不愿做亡国奴的中国人那一“持久时刻”、“冷静时刻”和“智慧时刻”的背影,永远闪烁着胜利的微笑,长留灿烂印痕于青史,永存佳话志实于人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