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格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9:26 南方日报

  宁尘

  平时胡乱看书,很少被豪言壮语振奋过,缘于人品与文品未必一致,奸佞人偏作忧国语,热中汉好为冰雪文,也是多见不怪的。以文观人,自古不易。

  但那些严于解剖自己,真诚披露心灵的文字,却每每令我感动不已,终生难忘。

  二十几年前读卢梭的《忏悔录》,便为那“惊人的真实”所震颤。卢梭针对有人写自述“总是要把自己乔装打扮一番”,提出一个富有哲理的警句:“没有可憎的缺点的人是没有的。”卢梭公开承认自己也是“有可憎缺点”的人,并把其“可憎缺点”披露出来,写了他想过、做过的善事、恶事,“把一个人的真实面目赤裸裸地揭露于世人面前。”他极真诚坦率地讲述了自己的全部生活和思想感情,大胆地将自己的隐私和在某种场合下的卑劣念头公之于众,如在一次偷窃后把罪过转嫁于女仆头上造成其不幸,如在关键时刻卑劣地抛弃了最需要他帮助的朋友……卢梭深深地忏悔着。记得读这本书时,正是打倒“四人帮”后不久,图书开禁之时,卢梭不同凡响的人格力量和崇高的美德,在当时的社会引起甚大的反响。

  之后不久又读到瞿秋白的《多余的话》,深为这个中国革命史上闪亮的名字,他那浓浓的悲剧色彩而感叹不已。瞿秋白在英勇就义前写下《多余的话》,他用一把解剖刀,将自己的灵魂仔仔细细地剖析了一遍。他本是英勇壮烈之士,一生为求真理而奋斗不息,却偏要在一个光明的结论即将要画上句号之时,写出自己曾有过的困惑、消极、苦闷、彷徨,甚至错误。他要把自己痛苦的思索留下,献给后人。他像烈士一样英勇就义。而就义前他如此“多余”地写下了《多余的话》,却使他在一个长时期内受到诸多非议,甚至成了“大叛徒”!睿智的瞿秋白会想到他写此文的后果,但他仍义无反顾地举起解剖刀,剖白了自己的内心,说了真话。提倡讲真话的人太多了,但像瞿秋白那样实实在在讲真话,自我揭发自我否定,在利害与是非、虚名与做人之间作出更高层次的选择,古今能有几人?!

  思想者总是与痛苦相伴。常人与哲人的差别不在于有无这种思想的痛苦或痛苦的思想,而在于思想着什么,忏悔着什么。世上多少人都在为自己涂脂抹粉,挖空心思修改和重写自己的历史,极力隐恶扬善,特别是一些地位越高的人越爱这样做。别人也帮他这样做。但瞿秋白却不肯。所以,他比别人高。他是平原上的一座高山,浅川中的一座深海。

  美好崇高的人和事,因为人们的珍爱而获得自己不褪色的历史。从这个意义上说,历史,就是人们对于美的牵挂和担心。时乖命蹇,世道多变,我们珍爱的事物能留存多久?很多东西将被岁月淹没。但我坚信,像《忏悔录》、《多余的话》这样珍贵的著作,不会被人们遗忘和抛弃。它们是一道思想的慧光,照彻诡谲难辨的历史,照彻民族的心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