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省经济工作座谈会在我市召开 梁保华强调:认清形势振奋精神迎难而进, 努力实现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9:29 无锡日报

  本报讯5月20日,省政府在无锡召开全省经济工作座谈会,梁保华省长在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省委常委会关于当前经济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解决经济运行中的新矛盾和新问题,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一心一意谋发展,集中精力抓落实,一着不让地抓好当前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梁保华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努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省经济延续去年快速增长的势头,开局良好,高开平走。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协调性增强,运行质量有所提高。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转变增长方式取得新进展,经济发展呈现三个亮点: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区域共同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富民工程取得新成效。但同时也要看到,经济形势喜中有忧,经济运行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经济增长出现稳中趋缓的态势。他要求各地、各部门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居安思危,知危思进,对经济生活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决不能掉以轻心,对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挑战决不能低估,对经济工作组织协调的力度决不能放松。必须倍加珍惜机遇,倍加奋发进取,倍加努力工作,在日趋激烈的发展竞争中争得先机、赢得主动。

  梁保华强调,要积极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当前要着重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加快发展、率先发展、科学发展不动摇。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力推进“两个率先”,是全省上下总任务,保持经济又快又好发展,事关“两个率先”的进程,事关江苏综合竞争力的提高。我们要树立更加强烈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对当前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要有足够的估计,对可能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要有足够的准备,决不可以盲目乐观,决不可以满足现状,决不可有丝毫松懈。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紧紧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集中精力抓落实,努力做到加快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率先发展的目标更加明确,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好。

  二是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根据有保有压、扶优限劣的原则,继续扩大有效投入,调整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强生产要素的组织协调,解决好能源、土地、资金、原材料等供求问题,严格控制原材料价格过快上涨,引导企业克服市场约束和要素紧缺带来的压力,围绕市场需求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强化生产成本控制,提高经济效益,增强市场竞争力。优化信贷结构,加强银企合作,努力增加流动资金供给。继续缓解煤电油运紧张状况,进一步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广泛开展节电、节约资源活动,抓紧做好电力迎峰度夏准备工作。

  三是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要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和带动力;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加快服务业发展,提高服务业在经济中的比重。在加快苏中崛起、苏北振兴的同时,积极推进苏南产业优化升级,努力增创新优势,全面提升竞争力。

  要加大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力度。坚持用改革的办法消除阻碍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努力在关键环节上取得新的突破。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要大力提高集约发展水平。把城市化和工业化更好地结合起来,积极推动工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居住向社区集中,促进资源的集约利用,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是切实抓好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农民增收这个中心任务,全力夺取夏熟丰收,大力推进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继续扩大劳务输出,不折不扣地把“一免三补”等支农惠农政策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农户,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抓紧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五是努力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要进一步调整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提高出口商品附加值和竞争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突出抓好重大项目的引进,大力引进关联度高、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的龙头型、基地型项目。苏北地区在扩大利用外资的同时,要积极主动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拓展招商引资领域,扩大服务业、农业利用外资。要千方百计降低商务成本,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盘活土地资源存量,提高土地和各种资源利用率,严格控制资源成本、劳动力成本,进一步降低交易、服务和行政成本。要下功夫提高配套服务能力。在继续提高产业配套能力的同时,着力提高人力资源等方面的配套能力;在提高服务水平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活力,营造更有竞争力的投资环境。

  梁保华强调,当前经济工作的任务繁重、矛盾复杂、竞争激烈、难度加大。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创新思路,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切实加强经济工作组织协调,努力提高领导发展的水平。一是自加压力,迎难而进。每个地区、各行各业都要认清在全局中的方位、在发展中的位置,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明确努力方向,埋头苦干,加快发展。二是解放思想,创新克难。以改革的精神创新思路,破解发展难题。鼓励基层创新探索,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总结推广基层的新鲜经验,更好地指导面上的工作。各项工作都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适应发展的需要,努力开创工作的新局面。三是围绕大局,服务发展。省级机关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协调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把服务发展作为部门的第一责任,把基层和企业的难点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以改善服务为切入点,为基层和企业排忧解难。要切实解决怕担风险、怕负责任、行政不作为的问题,更好地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四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埋头苦干的作风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做到措施更加有力、作风更加扎实、工作更加到位,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江苏“两个率先”做出更大的贡献。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蒋定之,副省长黄莉新、何权,省政府秘书长李小敏等出席会议。13个省辖市政府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的负责同志在座谈会上作了发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