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近万单位花钱“顶”岗位7000残疾人为“饭碗”徒劳奔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9:45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郜国毅报道10年前因车祸失去了左腿的王小华,昨日向本报反映:政府早就规定用人单位应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可至今许多单位仍未对残疾人敞开就业大门。前几天,他从东北塘摇着轮椅用了3小时进城,参加市里举办的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不料,现场仅有12家单位提供了60多岗位,其中“唱主角”的仍是福利企业,平均10名求职者还抢不到一个“饭碗”。

  市残疾人职业介绍中心介绍,为举办这场招聘会,市残联和市劳动部门奔波了半个多月,先后动员了近百家用人单位,邀请他们进场设摊,但最终大都没露面。该中心近日完成的一项调查表明,在全市近20万残疾人中,现处于就业年龄段并有就业能力的有7万多人,经多方努力已安置就业达6.3万人。其中,全市700多家福利企业吸纳了2.6万人。目前,市区有近万家各类用人单位宁可花钱“顶”岗位,也不愿意直接安置残疾人上岗,这使得全市目前下岗失业在家又急于就业的7000多名残疾人,苦于为“饭碗”徒劳奔波。

  按《无锡市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规定,全市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都应当按照不低于本单位城镇从业人员总数1.5%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凡未按比例安置残疾人的单位,所“缺”岗位都需按规定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在市级近2000家单位中,安置残疾人的岗位有50%以上是用就业保障金“顶替”的,这个比例在各市(县)区和街道、乡镇企业中还要高得多。宁海里一名残疾人向本报投诉,在一些“使用”残疾人的企业里,有不少残疾人并未真正上岗。这些单位为完成安置任务,在招聘残疾人之后就以发放较低的生活费把他们打发回家。他就是其中一个,可他想上班,因为每月拿200元生活费吃不饱饭。

  “偏见和歧视,成了残疾人就业的一道路障。”王小华说,近两年,他求职二三十次都没成功,主要是许多单位“当家人”认为残疾人沟通难、麻烦多。前不久,他看到无锡东门有家饭店有招聘洗碗工的广告,马上进门应聘。不料对方一见是残疾人,立即挥手让他走路。市残疾人职业介绍中心人士认为,其实,只要岗位适合,残疾人的能力并不比健全人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