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昏迷80天,她要生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9:46 海峡都市报
昏迷80天,她要生了!(图)
救护车内紧急检查孕妇病状。

  本报讯“求求你了!秋燕羊水破了,不停在抽搐,肯定是快生了,我们该怎么办……”前日夜间11时许,记者接到昏迷80多天孕妇的母亲罗秀兰的求救电话。秋燕家———永泰县嵩口镇距城关50多公里、距福州140多公里,一场生死时速的营救随后展开。

  10分钟后,本报第一部采访车就向秋燕家进发……3个多小时后,在永泰县医院、嵩口镇卫生院、本报的多方联系下,秋燕被安全转至省附一医院急救,孕妇、胎儿都幸运地脱离了危险!

  现场:救护车交接爱心在接力

  “羊水越来越多,身体上下波动频率加快”,当晚在赶往永泰的途中,又接连收到罗秀兰的最新情况通报,记者的心一下子就提到嗓子眼。记者立即提议:“不要慌,赶紧先向嵩口镇卫生院报告病情!”随后,记者就紧急联系曾会诊过秋燕的两名专家,然而,一名专家出差在外,另一名专家手机关机,随行的人员顿时紧张起来。

  不久,嵩口镇卫生院院长鄢庆圳传来消息:“我们的救护车已赶到现场,妇产科医生检查发现孕妇有不规则的宫缩,我们已经向县医院紧急求援!”昨日零点20分许,县医院妇产科主任陈清英被院长紧急召回派至增援。零点30分,县医院的救护车又呼啸而出。

  时间这时关系到一对母子的生命!为了缩短抢救时间,镇卫生院救护车在接上秋燕后,“马不停蹄”往城关开,医护人员在车上为秋燕进行护理。救护车摸黑在崎岖的山路中疾驰,警报声在寂静的山岭中显得愈发尖厉刺耳,幸好沿途没有多少车辆,救护车得以快速前进。

  凌晨1时20分,在半山腰的一个坳口,县医院救护车与镇卫生院的救护车相遇。陈清英赶忙跑上前急诊,发现孕妇面部异常痛苦,呼吸紧促、手脚僵硬,宫缩由不规则趋于规则,临产症状更明显。

  考虑到胎儿才7个多月,还没有足月,县医院的早产儿硬件设备不够,连个恒温箱都没有;加上孕妇有中度昏迷等综合症状,县医院从来没有接诊此类孕妇的经历,经与家属协商,他们决定立即向省级医院求助。为了避免发生意外情况,凌晨1时40分,陈清英要求救护车拐到永泰医院,给孕妇挂了吊瓶,在遏制宫缩的同时,打了促胎肺成熟剂进行保胎。

  转院:绿色通道提前敞开

  陈清英希望记者帮忙联系省附一医院。记者立即向在报社待发的第二路记者通报最新情况。第二路记者接讯后,即与附一医院的急诊科、总值班室通报有关情况。

  随后,省附一医院急诊科就做好相关准备,召集各相关医生准备会诊。值班医生即与救护车上的陈清英取得联系,把孕妇的一些资料先行登记,并对孕妇的症状进行询问。在向福州进发的途中,本报采访车主动开到前面为救护车开路、带路。与此同时,本报第二路记者也提前赶至医院,为秋燕办理了就诊手续。

  凌晨2时45分,秋燕刚被送至附一医院,就被一大群医护人员迅速抬进抢救室,测体温、测血压、检测心电图……各种医用导线被连到秋燕身上。与此同时,记者把连日来读者的捐款3650元转交给孕妇的母亲,让她缴纳相关费用。

  5分钟后,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妇产科医生纷纷赶至会诊……结果很快就出来了,孕妇血压偏高,体温偏高,没有明显破水,溢出物不是羊水而是“小便”等分泌物。多科医生对其口腔、鼻腔、褥疮、气切等进行清除护理后,孕妇的血压渐渐稳定下来,生命体征稳定下来,宫缩也逐渐消失。

  据参加会诊的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林红介绍,经查孕妇的神志仍不清,仍属中度昏迷状态,身体各体征比较正常。胎儿的胎音、胎动、胎位、胎心也比较正常,孕妇没有了早产的先兆,没有出现意外的情况,分娩期预计会在7月份左右,届时,将视情况采取剖腹产。

  急诊科副护士长翁淑贞介绍说,昨日,在把秋燕从急诊室转到留置室时,秋燕表情异常,她可能以为要把她送回去心情难受,当把她放在舒适的气垫床上时,她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