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钢搬迁将为北京每年节省5000万立方米的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9:48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5月22日电(记者张洪河 梁栋) 记者从首钢有关部门获悉,首钢搬迁至河北唐山市曹妃甸之后,不仅每年能减少1.8万吨可吸入颗粒物,而且可为北京节省5000多万立方米宝贵水资源。

  北京是严重缺水的特大型城市,人均水资源不足300立方米,是全国人均量的1/8,世界人均量的1/30,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的重要“
瓶颈”。目前,北京市区每天需水量大约250万立方米,已连续五年遭遇干旱,缺少天然降水。有关资料显示,由于地下水严重超采,目前北京平原地区地下水埋深已从上世纪60年代的3米下降到现在的19米左右,如果继续大量超采,将导致地面下沉,直接影响城市发展。与此同时,密云、官厅两大水库每年来水量由上世纪70年代的20多亿立方米减少到目前的七、八亿立方米,由于长期入不敷出,京城两大“水盆”水位也在逐年下降。首钢是北京市耗水大户,每年耗水量高达5000多万立方米,首钢搬迁之后,可为北京节省下这宝贵的5000多万立方水资源。

  唐山地区同样属严重缺水地区,首钢搬来会不会影响当地水资源?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将采用一系列先进技术,首钢搬迁不仅不会“转嫁”水资源危机,而且每年可节约大量水资源。据悉,首钢搬至冀东之后,当地将按计划相应淘汰700多万吨低水平钢铁生产能力,可节约用水6500多万立方米。

  新首钢每年耗水需4000万立方米左右,将通过两条途径解决,一是充分利用污水处理厂每天排出的大量中水。二是在曹妃甸港区设计了一个海水淡化工程,每年可淡化海水3000万立方米。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