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万市民汇聚历史文物建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9:50 解放日报

  迎着清新的微风,昨天本市5万多市民走出家门,去看历史文物建筑。其中近2万人,拿着《解放日报》整版介绍,按图索骥,寻访革命先驱者的足迹和心声。

  这是上海第二次举办历史文物建筑免费开放活动,开放的场所从去年的23处增加到40处,时间也从去年的一天,延长到双休日两天。特别是新增了“一大”会址、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等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布尔什维克》编辑部旧址、左
联、中国共产党“二大”旧址、平民女校旧址、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周公馆)、毛泽东旧居等6处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形成了一个红色旅游圈。

  上午7时30分,“一大”会址前就排起了队,排在最前面的是来自杨浦区的几位退休老党员,说是来此重温党史,过一次特殊的组织生活。相隔两条马路的周公馆开馆前也有近百名观众排队。家住南昌路的九十多岁唐老太在儿女的陪伴下,坐着轮椅来了。50多位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的学生党员佩戴着党徽也来了,他们说:“我们崇敬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参观他们曾经生活工作过的地方,等于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参观者中,也有与这些革命遗址有着特殊感情的人。在茂名路上的毛泽东旧居,记者遇到曾经担任过毛泽东同志警卫员的张剑明。旧居去年开馆时,这位72岁的老人把自己珍藏了半个世纪的与毛泽东同志的合影、毛泽东同志的讲话记录等,捐赠给旧居纪念馆。昨天,他8时15分就到旧居,为参观的学生讲毛泽东的故事。他说:“纪念馆每次有活动都要参加,一踏进旧居就有亲切感,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起当年的情景。”在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30多位来自奉贤电信局的共青团员在展厅里合影留念。去年旧址修复时,团员们都慷慨解囊,交了一次“特殊团费”。他们告诉记者:“关注旧址的每项活动,参与、了解它发展得怎样了。”

  为了让市民更多地了解革命遗址的历史与建筑,每处遗址都准备了介绍小资料,组织志愿者讲解员,为前来参观者讲解,提供服务。毛泽东旧居纪念馆与文明共建单位———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还举办了毛泽东诗词朗诵会。

  本报记者 顾咪咪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