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友好,共同的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9:51 解放日报

  “中国、上海”,近日在爱尔兰科克市成为最热门的词语。上海市和科克市5月19日正式结为友好城市,随着“上海—科克经贸论坛”、“上海—科克之夜”文艺晚会、《上海之窗》图书展、《上海风情》图片展、“上海,精彩每一天”旅游说明会等一系列经贸文化交流活动的展开,科克市掀起了阵阵“上海热”。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科克大学校长用中国的这句古语来表达自己的心情。
中国和爱尔兰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这几年友好往来不断增多。特别是两国高层领导的互访,大大拉近了双方的距离。上海和科克在各自的国家中有着相似的地位———都是经济中心、港口城市、文化教育科技都很发达……这些更使双方感到共同语言很多。短短三天,我们处处感受到科克人的友好之情。

  科克的天气晴阴多变,却丝毫不影响科克人对上海的热情。当地时间5月19日晚上,“上海—科克之夜”文艺晚会在科克市政厅举行,但天公不作美,突然下起大雨。然而,市政厅门前在进场前半个多小时已挤满了四面八方赶来的观众。年过花甲的卡萝琳没吃晚饭就来了,她还特地穿上中式的丝绸服装,“我要传播中国的文化”,她兴奋地说。

  精致的服饰,悠扬的民乐,使科克大学文学院院长考克斯教授如痴如醉。考克斯研究现代音乐有43年了,他在文艺晚会上听了中国民乐《梁祝》,连声赞叹:“太美了!”他表示,一定要去中国了解中国民乐,并制作CD专辑向人们推荐。对国际教育颇有研究的露易·斯托宾女士用执著来展现自己的热情和友好,硬拉着记者学几句普通话,并表示要把中国的服饰文化和音乐文化融入到她的国际教育课程中,“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了解上海。”

  为方便科克人民更好地了解上海,上海图书馆此次向科克市中心图书馆赠送了介绍上海文化和历史的200多种书籍,上海档案馆也在当地举办了展现上海100多年发展历史的《上海风情》图片展。对于上海的这些友好活动,科克市给予了高度重视。图书馆专门在最显眼的地方设置了《上海之窗》阅览廊,馆长利姆·荣尼恩表示要进一步办好阅览廊,使科克人从中了解上海、获得信息。而《上海风情》图片展就在宽敞的市政大厅内举行。露斯·法拉那根女士早晨7点不到就赶来,在每一幅图片前驻足细看,“我要动员所有的亲友都来看。”在上海市旅委召开的上海旅游说明会上,经营旅馆的伯纳德特·弗呈恩幸运地获得一张到上海旅游的机票。她高兴地对记者说不仅自己要去上海,还要向入住旅馆的客人推荐上海。

  “爱尔兰人民对中国人民十分热情友好。”在科克大学深造的上海籍留学生陈佩娟、江川等告诉记者。每当中秋、春节等中国传统节日,校方就会为他们举办活动,校长亲自参加。他们还透露,现在,科克乃至整个爱尔兰都已兴起学习汉语热,许多人请上海籍学生当家教,科克大学也与上海的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华东师大等建立了友好关系。(本报科克市5月21日电)

  本报记者 张伟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