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寻求“激活”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9:51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郑红实习生任翀)漫漫熊市,何时到头?昨天50余位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聚会上海财经大学,就“资本市场创新与金融工程发展”各抒己见,积极寻求中国境内资本市场的“激活”路径。

  公司治理:从“形似”到“神似”

  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终身教授孙涤的发言吸引“眼球”:目前我国境内上市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形似”情况相当普遍,这种情况迫切需要改变,加快走向“神似”。

  尽管现在上市公司存在很多问题,但公司治理结构依然是问题的关键。孙涤教授援引麦肯锡专家的调查指出,公司治理结构若好,投资者就愿意为此支付溢价,股民愿意为良好的公司治理支付的溢价水平,新加坡为21%,我国内地也超过25%。

  从“形似”演进到“神似”要经历三个层次:Why、What、How。Why就是指所定的目标是否正当和值得追求;What是一个效果问题,即做什么才能达到设定的目标;How则是效率问题,即以最经济的手段达到预设目标。孙教授特别指出,在Why这层次需要改变一个观念,即把“股东权益最大化”作为追求目标,他认为追求这一目标并不科学,因为“股东权益最大化”不是一个经济法则,而是一个道德法则,如果把它作为追求目标,经理人往往不可操作。在他看来,上市公司的追求应该是“多目标”的,涉及到市场、客户、环境、策略伙伴等许多方面,任何经典式的战略规划都是进化式的随时推移,它受制于环境和文化的约束,并在过程中得到逐步优化。

  重拾信心:改变资金推动型市场

  我国内地证券市场从1996年1月低位攀至2001年6月高位,这近五年半“曾经的辉煌”是许多人的美好回忆———上证指数从513点到2245点;开户数从685万到3215万;流通市值从457亿元到10338亿元,而前天只有6485亿元。

  股市有没有可能回复“大好时光”?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裁方星海博士认为完全有可能,但也确有难度。毕竟,股权分置的解决需要时间,市场化发行等都还有很多不确定性。更重要的是,股市要上去关键在于信心。为了提升投资者信心,政府试了许多办法,包括减少新股发行、增加入市资金、政策引导等,但市场起色不大。

  信心难拾的根本,在于原来的信心来自于所形成的一个资金推动型市场,在牛市时市盈率高点可以达56倍。对于资金推动型市场的形成,方星海认为有五大推动力。一是利率的不断降低,从1996年1月到2001年6月,一年期存款利率从10.98%降到了2.16%;二是海外股市的影响;三是增加内需的动力形成的政府鼓励;四是没有竞争性的资本市场(当时房市也不旺);五是大量的初次投资者没有经验。

  所以,现在必须改变资金推动型市场的现状,塑造一个有投资竞争力的市场。方星海从专家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加快推行四项基本改革:股权分置、市场化发行、加大开放、改变单边市;在此基础上用税收政策推动建立一个资金不断自由流入的强大的机构投资者市场,同时建立上市公司管理层的股权激励机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