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奢侈品背后的财富伦理思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0: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财富论坛“文化圆桌会议”专门设置了一个议题———奢侈品:满足正在出现的富裕阶层的强烈消费欲望。有专家预言,中国将会成为全球最赚钱的奢侈品市场。据中国品牌战略协会估计,中国大陆的奢侈品消费人群目前已达到总人口的13%,约有1.6亿人,主要集中在40岁以下的年轻一代(见《北京晚报》5月18日)。

  中国将会成为全球最赚钱的奢侈品市场。笔者相信专家的预测不是空穴来风,也不是
毫无证据的信口开河。意大利杰尼亚公司CEO杰尼亚先生在文化圆桌会议上说,中国已成为他们的第五大市场,营业收入占全球收入的5%,5年之后也许将占到15%。这似乎为中国将会成为全球最赚钱的奢侈品市场提供了一种证明。有媒体报道,美林集团和凯捷顾问公司共同开发的《2004年度全球财富报告》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2003年,在中国拥有超过100万美元金融资产的富裕人士的数目为23.6万人。

  富裕人士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与将成为全球最赚钱的奢侈品市场看起来总有那么一种联系,但是这种联系不是必然的。

  我们究竟该如何看待中国富裕人士增长最快与将成为全球最赚钱的奢侈品市场的关系?在收入和财富分配的巨大差异的情况下,奢侈消费行为是一种歧视性的消费行为,换言之,奢侈品消费成为了一种与穷人无缘的距离,它被用来告诉别人它的使用者不仅与众不同,而且在财富和社会地位上都高人一等。如此看来,中国将成为全球最赚钱的奢侈品市场又意味着什么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北京《财富》全球论坛上指出,财富的分配,初次要讲效率,二次要讲公平,三次则要讲社会责任。结合中国将成为全球最赚钱的奢侈品市场这则信息,笔者以为,在财富源泉涌流的今天,把财富注入责任的伦理品质就成为一种必需。正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赵晓指出的那样,市场经济只有建立在健全的道德或者财富伦理与市场伦理的基础上,才如同建立在磐石之上。

  当前我国社会贫富差距的变化引发的社会结构正处于由“金字塔型”向“橄榄型”的转变过程中。结合这个社会背景来看待与财富有关的“中国之最”,在笔者看来还是很有意义的。富起来的人该如何看待和消费财富,社会又应该以怎样的眼光看待富人,都要通过财富伦理来表现。把责任注入财富之中,就是让财富具有优秀的财富品质。因为,财富品质才是财富的真正价值。

  富人的增多并不是坏事,社会物质财富总量增加是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基础。但伦理是财富的源泉,这也是正确认识“中国是富裕人士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与将成为全球最赚钱的奢侈品市场”的前提之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