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府楼市缺憾几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0:07 宁夏日报

  近年来,银川市新的住宅楼群一片片拔地而起,数月不到郊外走走的银川人,乍到这些小区,真有不知身在何处的感觉。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银川房地产业为改善银川居民居住条件和推动银川市乃至自治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也应看到,银川市房地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存在着商品房开发供应结构不合理等诸多问题,亟需引起我们的高度警觉,并在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中加以认真解决。

  商品房开发供应结构亟待调整,商业用房的开发建设应予以控制。近两年,银川市空置的商品房中,有不少是营业房、写字楼、大户型住宅和高层公寓。今年一季度,银川市商业用房空置面积42.1万平方米,同比上升97.7%,办公写字楼空置面积8.6万平方米,同比上升48.3%。2003年银川市商业用房的新开工面积增幅为40.6%,2004年增幅为120.9%,呈高速增长态势。2004年银川市办公写字楼、营业房投资增幅分别为120.9%和89.3%,而销售面积则分别下降了57.6%和34.3%。兴庆区新华东街商业圈内,商业房地产集中,经营形式雷同,令人对其前景心生隐忧。这些现象说明,银川楼市的商品房开发供应结构亟待调整,商业用房的开发供应应予以控制。对银川楼市进行分析后可以看出,以改善住房条件为目的的工薪阶层,是银川楼市的消费主体;在银川,价格适宜、品质优良、户型不宜过大的普通住宅,应是楼市的主要产品。

  经济适用住房建设需要加快发展,这是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的主要途径之一。近年银川市在这方面动作迟缓,步伐太慢。2003年银川市经济适用房建设投资占银川市房地产建设投资的14.91%,竣工面积39.87万平方米,其中可供公开销售的面积仅有7.71万平方米,占全市住宅销售总面积的4%。2004年则基本上没有经济适用住房在市场上供应。到2004年7月31日,银川市共发放经济适用住房购买《资格证》5084个,其中不少人至今仍持证待购。据房管部门介绍,今年银川市将供应1000套经济适用房,面积均为80平方米以下。

  记者了解到,普通居民对银川市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有三条很集中的意见。一是供应量太小,远不能满足中低收入家庭的需要。银川市毕竟是人均收入偏低的城市,应制定加大经济适用住房供应的规划并尽快加以实施。二是有些济济适用住房面积过大。名为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结果部分户型一盖100多平方米,既浪费了经济适用房资源,又使许多真正的住房困难户只能望房兴叹。三是供应对象不尽合理。买到经济适用住房或持证待购的人中有些并非居住困难、收入较低的家庭,相反一些真正需要经济适用房的家庭买不到房子,领不到《资格证》,连信息也无从获得。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制定合理的经济适用住房供应办法,及时向社会公布经济适用住房的相关信息。

  银川市目前尚未出现大规模炒房风,但一些采用较为隐蔽手段的炒房行为应当引起关注。银川的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一些投机者对售价看好的楼盘,先采用内部认购方式低价预定商品房,然后高价卖出,这无疑是一种违规炒房行为。银川市应尽快出台商品房上市交易年限及加重税收等限制商品房炒作的办法。(本报记者张大文)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cn)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