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访:一个幸福的5年轮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0:1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5月的第二个星期天是“母亲节”,当天,重庆市重煤集团石壕煤矿职工王永福的妻子回到阔别5年的家,幸福洋溢着整个家庭。妻子彭万芳看着康复的丈夫和活泼的儿子激动不已:“我欠大家的太多了,这份情意我将永远铭记在心。”

  5年来,对于重煤集团石壕煤矿职工王永福的妻子彭万芳来说,是一段漫长难熬的岁月,身居异乡对亲人的思念常常缭绕在她心头,为了丈夫治病欠下的巨额医疗费,她离开故乡
外出打工,在等待与寂寞中走过了一个又一个的白天和黑夜。

  幸福家庭劫难连连

  1997年,重煤集团石壕煤矿职工王永福不幸右腿摔伤,一度出现了走路时东倒西歪的症状,经多方治疗,病因仍然没有结果。2000年6月,王永福的病情加重,妻子带着病重的丈夫到重庆市四处求医,经重庆大坪医学院专家鉴定为“脊髓空洞压迫神经综合症”,手术治疗后,病情有所好转,一家的生活勉强维持。2001年1月,王永福的病情又一次恶化,旧的病因没根治,新的病因又发生:王永福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突如其来的消息又一次打击着他们全家,一家人的精神处于崩溃边缘。从医院回到矿上后,病魔缠身的王永福一家仅靠着他每月200元的病假工资维持生计,治病欠下的3万多元借款也成了妻子的心病。因为长期治疗,家中已经捉襟见肘,看着病魔缠身的丈夫和嗷嗷待哺的孩子,还有那因治病欠下的巨额账单,妻子彭万芳心酸了:“永福,我无职无业,待在家中也没有收入,趁我还年轻,不如去打工挣钱来缓解家庭的困难……”

  2001年春节刚过,妻子独自踏上了北去的列车,到人地生疏的新疆乌鲁木齐市打工。她在天寒地冻的北国从事过清洁工、送水工、餐厅服务员、保姆等工作,但每月积累下来的微薄收入却仅够她一个人的开销,面对丈夫欠下的那笔巨额医疗费,一直成了她处心积虑的心病。

  妻子外出打工1个月后,卧病在床的王永福望着年迈的母亲和年幼的孩子不停地抱怨自己:“我一个大男人不能让妻子、孩子和父母过上幸福生活,不如一死了之”。远在异乡的彭万芳得知消息后,在电话里哭着鼓励丈夫要坚强地活着。

  阳光滋润残缺家庭

  同时,好心人帮助王永福的消息也传到了远在天边的妻子那里:2002年3月,本单位的曹阳接任运输队团支部书记工作后,在一次贫困职工摸底调查中发现了王永福的困难,于是主动承担了义务照顾他们的责任。

  接下来的4年里,曹阳不仅给了王永福儿子特别的关爱,还帮助王永福做心理治疗,帮他走出病魔阴影,树立对美好生活的信心。

  曹阳关心帮助王永福一家的消息传开后,矿长刘明远也加入了爱心队伍。同时,矿党委、工会也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每月定期向他发放困难补助,解决了治病的部分医疗费。从此,王永福一家走出了困境的阴影,日子一天一天地好起来。

  五年离别终成历史

  王永福的病情一天天好转,如今康复的他不再卧床不起,并可以甩掉拐棍行走。他说起这些年妻子外出打工,得到好心人帮助的事情时,激动不已:“我的生活希望来自于党的阳光,好心人的帮助,我将永远记在心中,把他们助人为乐的精神告诉所有的人。”

  2005年5月5日,妻子带着打工赚来的钱,回到了阔别5年的家乡,当见到丈夫病情康复和孩子幸福的情形,刚进门的她跪倒在地:“这些年真是太谢谢大家了,我们将永远铭记在心,回报社会上的好心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