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南水北调对湖北利大于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0:14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本报首席记者张欧亚 记者关前裕特约记者龙桥通讯员郭建武)中线工程建成后,带着千万湖北人民的深情,每年95亿立方米清水一路欢歌流向北方。这么大的水量北调,对湖北省将产生什么影响?汉江下游会不会枯竭?

  湖北虽有“千湖之省”美誉,并有长江和汉江流淌,但境内仍以客水或洪水为主。总体来讲,湖北省地表水资源并不十分富余,人均占有量仅是全国平均水平的77%。因此有人担
心,“一年调走100个东湖”,势必给湖北带来不利影响。

  带着这一问题,记者走访了有关专家。专家们认为,调水并不会影响汉江中下游的正常用水,对湖北省有利有弊,总体上是利大于弊。

  专家称,丹江口大坝以上的年水资源总量为388亿立方米,调走的水量每年只有95亿立方米,因此对汉江下游影响较小。考虑到环境问题的复杂性,仍安排了4项综合治理工程,包括建设引江济汉工程、部分闸站改造和局部航道整治工程等。这些措施,可以比较有效地解决下泄流量减少、下游水位下降、“水华”发生概率增加等不利因素。

  有利影响主要包括: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提高汉江中下游防洪标准,由现在的10至2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坝顶加高后,丹江口水库蓄水位随之抬高,通过合理调度能加大汉江枯水季节的流量,沿江15个大型灌区的1200万亩耕地灌溉保证率将得到提高。同时,4项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将拉动内需和投资,促进汉江中下游地区经济增长。

  南水北调是荆楚儿女的又一次奉献,同时,也给湖北省经济发展带来一次重要机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