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0多年期待一朝梦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0:21 新闻晨报

  “你好!”一句简单的问候,两双布满老茧的大手紧紧握在一起。昨日下午,当年曾在飞虎队当翻译的86岁老人沈永泉(本报20日A9版曾有详细报道),虽然遭遇波折,但终于如愿见到了日前到沪访问的84岁的飞虎队战友爱德华·康姆亚迪,实现了自己60多年来的夙愿。

  激动之余,老人除了赠送一本有关飞虎队的书籍外,特地将晨报20日出版的A9版作为
见面礼物之一,郑重赠送给了飞虎队战友爱德华·康姆亚迪。

  担忧

  约定的重逢时刻却突遇变故

  自从接受沈永泉老人的重托后,本报一直设法帮助他实现这个夙愿,实现其60多年的期待,与飞虎队战友见面聊聊。这一次,爱德华·康姆亚迪来沪访问,沈永泉老人知道机会难得,为此专门找到晨报,希望帮助实现自己的愿望。

  前一天晚上,经过晨报的不懈努力,此次活动主办方终于答应,安排爱德华·康姆亚迪与沈永泉老人于昨日下午3时,在飞虎队访华团下榻的宾馆(远洋宾馆)见面。但就在见面前一刻,爱德华·康姆亚迪老人突然遇到变故。

  将近下午3时,晨报记者和沈永泉老人如约赶到宾馆大厅。“爱德华·康姆亚迪老人的妻子病了,而且情况很糟糕。”导游告诉记者:“她需要立即得到医治。”

  据悉,爱德华·康姆亚迪老人的妻子在昆明游览时,不慎摔了一跤,此后身体状况便不是很好,可能吃了不适应的东西,她从前晚开始拉肚子,而且身体脱水比较严重,所以昨天其他团员都出去游览,而爱德华·康姆亚迪在宾馆照顾妻子,昨日一个上午都没有出去。

  “但更麻烦的是,老人不愿到医院就诊,”该导游有些着急,“她希望医生像西方一样到宾馆出诊,但在中国这很难做到。”听到这个消息,晨报记者立即找到宾馆大厅值班人员,迅速联系寻找医生,甚至沈永泉老人也让儿子想办法帮忙。

  在大家几经努力后,宾馆终于联系到了附近一家医院,院方答应立即上门出诊。此时,爱德华·康姆亚迪老人紧皱的眉头才舒展了很多,而沈永泉老人已经在大厅等了一个多小时。

  歉疚

  爱德华拖着假肢紧跳几步握住战友的手

  看到正在等待的沈永泉老人,爱德华·康姆亚迪虽然拄着拐杖,但仍然拖着装有假肢的腿紧跳了几步,冲到沈永泉老人的面前,紧紧握住他的手,嘴里不停地说着“抱歉”。

  在出电梯之前,对着墙上的镜子,爱德华·康姆亚迪老人专门让导游给他整理了一下有些凌乱的白发,直到自己感到满意为止。而就在临来之前,沈永泉老人也特地穿上一套西装。

  “我早已知道你要来,今天也一直在等待,”爱德华·康姆亚迪感到非常不好意思:“但突然因妻子生病而耽搁。”刚到上海第一天,爱德华·康姆亚迪老人已从本报了解到沈永泉老人的情况。见到老战友,沈永泉老人非常高兴,拉着爱德华·康姆亚迪一起坐在沙发上促膝交谈。

  爱德华·康姆亚迪老人说,自己最早是在1944年来华,一直持续到1945年抗战胜利,然而遗憾的是,他当初从印度直接奉调回国,而未能随飞虎队总部迁到上海。虽然沈永泉老人1943年就离开了飞虎队,但这丝毫不影响两人的兴趣。他们还都谈起陈纳德将军等等,努力从回忆中寻找当年的共同战斗生活。

  动情

  相约明年再见

  时间不知不觉已过去了半个小时,由于医生马上要来,沈永泉老人不得不向爱德华·康姆亚迪告别。他拿出了精心准备的两件礼物,一件是本报20日A9版的刊有他本人的报纸,另一件是刚买来的一本关于飞虎队的历史书籍,上面扉页上有沈永泉老人的签名。

  可以看得出,爱德华·康姆亚迪老人非常高兴。他很小心得将本报叠好放起,和那本书一起放在腿上。然后,在另一本书上,他郑重的在扉页上留言,称非常高兴见到沈永泉,而且这种友谊从1944年第一次踏上中国就开始了。

  “明年再来时,希望我能非常高兴地再次见到你。”最后,爱德华·康姆亚迪由衷地表示:“到时,我会主动和你联系。”听到此言,沈永泉老人愉快的答应。

  “60年的期待,我的心愿终于实现了。”在回家的路上,沈永泉老人一直笑着,不停地发出感慨。据悉,爱德华·康姆亚迪一行将于今天早晨乘机返回北京后回国。作者:晨报记者李锐摄影报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