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万元换100分高中移民拷问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0:26 生活报

  山东、河南的初中毕业生,花10万元到天津、上海读高中,就能获得100分的高考地区差。“五一”期间天津部分高中面向外省市考生组织考试,赴考者之踊跃堪称百里挑一。就在各地纷纷出台禁令、拒绝高考移民之时,得到合法授权的高中移民却悄然出现。

  百里挑一考天津

  今年4月30日到5月2日,天津市耀华中学、天津市实验中学、天津市第十四中学、天津市第四十一中、宝坻一中等10多所高中,在山西大同,山东滨州、东营,河南三门峡、洛阳、安阳,河北张家口、承德等地,面向外省市应届初中毕业生,组织招生考试。据天津市第十四中学校长陈立鸿介绍,考试竞争非常激烈,十四中在山东东营准备招收8名学生,报名参加考试者800人,名副其实的百里挑一。

  耀华中学准备招收200名外省市学生,报名学生达6000人。

  10万元换取100分

  来自河南三门峡的周先生夫妇,是第二次带着女儿来参加考试。“五一”期间女儿报考了天津外语学院附中,却没有考上。周先生说,“现在麻烦,是为了将来不麻烦。”

  周先生给记者算了两笔账:来天津上学,学费每年1.65万元,听说还要涨,再加上住宿费、交通费、通讯费和生活费等,三年高中上完,要花费10万元。2004年河南省文史本科高考录取分数线564分,理工本科533分,而天津分别为472分和434分,两地平均相差近100分。即使考虑到天津是单独命题,但河南省高考录取分数线远高于天津,这是事实。周先生告诉记者,10万元购买100分的差价,相当于一分1000元。听起来觉得很贵,可是孩子如果在河南参加高考后,要想获得一分的优势,那花的可就远不止1000元。

  天津较低的分数线,成为天津高中招收外地考生的招牌。在天津第十四中学、宝坻一中等学校的招生简章上都明确写着:学生入学后,在学习、生活等方面享受天津市普通高中在校生的同等权益,学生毕业后按照天津市学生待遇参加天津市高考和招生录取。享受天津市考生的一切权益,即执行全国各大专院校在津招生的一切政策,有利条件是天津招生高校多,数量大,分数线低。

  公平背后的不公平

  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王敏勤研究员分析,我国现行的统一高考招生制度,尽管具备了形式上的“分数面前人人平等”,但由于录取时采取分省定额、分别划线的办法(各省录取定额不是以考生数量按比例分配,而是按各省高教资源状况,以及优先照顾城市考生为准则),造成了各地考生上大学机会不能均等。

  天津市教委、上海市教委都表示,允许本市示范性高中到外省招生,盘活了现有的教育资源,增强了教育的对外辐射功能,有利于带动周边地区教育水平的提高。

  但河南省安阳市教育局普教科郑科长却认为,天津、上海等地吸引高中移民,是对本地区优质生源的“掠夺”,加剧了教育中的生源不公。

  南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刘清华博士说,现实存在的高等教育中的阶层分化,相当程度上是高中教育阶段机会不均等的累积和延续。高中移民,让优势阶层利用地区差异,这种“强强联合”,会加剧社会的阶层划分。一些人,受教育时面临相当不利的环境,受教育机会不公平,随之会造成就业机会不公平,可能引起“贫穷———失去或缺少教育———贫穷或更加贫穷”的恶性循环,这种分化会通过代际传递到第二代甚至第三代,让弱者失去希望,不利于缩小贫富差距,不利于建立和谐公正的社会。据《瞭望》(生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