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住在衣服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1:03 大众网-齐鲁晚报

  闲极无聊,在商场里穷逛。在一个以“只见其贵不见其好”著称的服装品牌前,不经意听到了两位白领女性的如下对话:“

  又买,怨不得你买不起房子,你所有的钱都花在这些转眼就过季的衣服上了。”“我宁愿住在衣服里。”住在衣服里,真是又机智又任性,不由佩服得五体投地。人们总是向往那些自己没有的。比如现在,我激赏的,正是那分我没有的率性。

  说起来,我这个人在金钱的问题上,也是颇具有些非理性精神的。比如我的一位好友曾这样评价过我:“你看人家谁谁谁,有钱都花在刀刃上了。”我立刻心虚地问:“那我呢?都花在刀背上了?”“你?根本就没花在刀上!”朋友说话时不屑的神情,现在想起来还很受伤。

  说到底,我所有的恶行也不过就是在非生活必需品上花的钱多了点,不存钱罢了,基本上还是量入为出的,并不曾追逐过力所不逮的奢华生活,更没有为此举债,或逼着家人为非作歹。而且,因为特别怕冷,至今还是住在房子里的。

  其实我这一代人,在金钱观上,多半走的是中庸的路子。既不像我们穷怕了的父母,节俭到剩下的饭菜都酸了还舍不得扔;也不会像80年代后的新生代那样,成了“月光族”(每个月的收入全部花光分文不剩称为“月光族”),甚至还会入不敷出举债度日。

  但即使是这样,我们也经常在金钱的问题上患得患失。比如偶尔会学红楼梦里贾琏的口声:“这会子怎么再发个二三百万的财才好。”或者又会为花几百块吃一盅鱼翅而略感自责。如果遇到自称视金钱为粪土的人,首先会想到上前摸摸他的额头,看看他是不是发烧了,接下来就会说:“快把你家的粪土都给洒家运过来。”但如果真有发财的机会摆在面前,代价是要稍稍牺牲一点自尊心的话,就又会受了伤害似地说:“俺不是那种人!”回到家,想到失之交臂的大把银两,又不免更心疼地想:“俺要是那种人就好了。”诸多烦难,说穿了不过是俗人的苦恼。我辈俗人,要吃要喝的,无欲则刚的话,说说罢了。所以一旦有个把率性而为的,立刻就五体投地了。

  不过经过一个晚上的审慎思考,我的结论如下:“住在房子里的人,要懂得欣赏宁肯住在衣服里的人的勇气,如果她是快乐的。但如果想学习,一定要先查体,看看自己是否有那种冷暖不侵的承受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