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一轮药品降价六月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1:16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马天行)从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相关人士处获悉,新一轮的药品降价将会在6月左右启动,本次降价将涉及16种抗生素和6种新进医保目录的药品,降幅平均高达60%以上,其中个别品种的降幅将达到93%。而我国的抗生素企业在经历了去年大幅降价后,又将面临新一轮的考验。

  据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朱长浩透露,虽然这次降价的品种包括外资类药品和合资
类药品,但其降价幅度却远远未及国产仿制药。国产仿制药品降价的平均幅度为60%,而原研药的平均降幅仅为20%,单独定价的药品降价幅度也只有25%。无疑,这将进一步拉大国内外制药企业在同类药品中的价格差。以头孢曲松为例,降价前同规格的国产仿制药定价为20元,而罗氏制药生产的罗氏芬的定价则为125元,两者之间的价格比为1比6。但按照讨论方案降价之后,国产仿制药的价格仅为7元左右,而罗氏芬则为87元,两者之间的价格比为1比12。

  国家发改委药品价格处文处长告诉记者,由于该降价方案还在讨论过程中,没有最后确定,因此不方便对此发表意见。

  朱长浩认为,由于降价药品主要在医院销售,本次降价对药店的影响不大,但将给医药工业企业带来极大冲击,会进一步挤压行业利润,尤其对抗生素企业而言。

  抗生素的销售收入和生产量都占行业的三分之一左右,是许多企业赖以生存的主要产品。东吴证券王光清告诉记者,由于供大于求的缘故,使得我国抗生素生产企业的利润一直非常低。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由于原料价格上涨、抗生素凭处方销售等原因,2003年,石药集团、江山制药等大型抗生素生产企业的利润下滑都接近50%,新华、鲁抗甚至更低。石药集团利润下降的产品中原料药和制剂都有,但全是抗生素。去年,抗生素企业已经经历了一次大规模降价,而这次降价的22个品种中,仍有很大部分是这些企业的主要利润来源。

  “外资或合资类的药品在生产工艺等方面要比国内企业有一定优势,但从疗效或者成本来讲,两者之间并没有太大差别。这次所涉及的外资企业有罗氏、礼来、上海施贵宝等,但他们受到的影响远不如国内企业。”朱长浩说。为此,协会在这次的降价征求意见会上提出意见,希望国产仿制药和原研药能够一视同仁,在降价幅度上保持一致,以给国产仿制药公正待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