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口买家:100万也不转让挂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1:25 兰州新闻网
海口买家:100万也不转让挂毯(组图)
海口买家:100万也不转让挂毯(组图)
巨型真丝挂毯引人注目
  本报讯昨日上午,甘肃四方拍卖公司2005年春季书画古玩大型拍卖会如期举行。引起众人关注的长18.2米、重约100公斤的甘肃土特产———巨型真丝挂毯《清明上河图》,以21.5万元的价格被一位从海口远道而来的马先生买走,甘肃仅有的这件手工艺珍品流走外地让市民感到十分可惜。同时,拍卖会上,清代刘锡龄的梅兰竹菊四屏书画作品以10万元价格成交,古玩“冬瓜熏炉”以11万元的高价当场成交。当天拍卖会共成交书画古玩作品百余件,总成交额达105万元。

  真是捡了大便宜

  据了解,该挂毯是甘肃省政府为庆贺1997香港回归制作的备选礼品。该毯长18.2米,宽0.87米,重约100公斤,由我省国内一级工艺美术大师,全省各地编织手艺高强的二十多位织工编织完成。

  昨日,巨型真丝挂毯是拍卖会上亮相的最后一件拍卖标的,参加竞拍的除台湾客商是委托拍卖外,还有几位来自省内外的买家。下午2时拍卖师报出真丝挂毯起拍卖价15万元后,几位买家争相报价,拍卖价格一路升至20万元。最终经过十几轮的竞价,一位专程从海口赶来的9号买家马先生以21.5万元价格成功购走。

  拍卖会后,记者采访了这位马先生。据他讲,这件真丝挂毯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是惟一的,拍卖之前他预计成交价将会达到50万元左右,但结果出人意料,以如此低的价格竞得真是捡了大便宜。它的艺术价值和工艺价值已远远超过了成交价格,且增值空间很大,他将永远把这件挂毯作为个人藏品珍藏起来,即便有人出价100万元也不会转让。

  挂毯南“飞”市民可惜

  巨型真丝挂毯以低价被外地人买走后,参加拍卖会的许多市民纷纷表示,这件充分展示出当时甘肃手工艺较高水平的罕见珍品没能留在省内确实让人可惜。

  据四方拍卖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编织这件工艺品仅人工费就高达10余万元,设计了半年,二十多名工作人员整整编织两年多时间。上百公斤的蚕丝原料都是从苏州、杭州等地购进的,并安装了目前国内最长的木制挂毯机架,没有人能够仿冒。据查上海吉尼斯世界纪录中最长蚕丝挂毯也只有5米多,它可以说是甘肃土特产中的一件“宝物”,只是因为债务问题被迫拍卖。

  拍卖会结束后,一些市民围在展示的挂毯前不愿离去,一位参加竞买的本地人告诉记者,他很想买下这件挂毯,但因为资金有限未能如愿。普通市民则认为甘肃这么多企业应该有实力留住这件珍品,它不仅能使企业扬名,而且也为甘肃人民做了一件好事,现在甘肃这件仅有的土特珍品这样南“飞”了,真是让人遗憾。

  58号买家抢“驴”图

  此次 2005年春季中国书画古玩拍卖会上,还有近217幅国内知名书画大师的书画作品和100多件不同时代不同种类古玩同场拍卖。

  据了解,本次拍卖会所征集到的书画作品,除了本地画家的作品参与竞拍外,还汇集了不少全国知名画家的作品,以及张大千、林则徐、左宗棠等宗师级作品、中国现代史上重要人物书画作品。经过近5个小时的拍卖,成交书画古玩作品百余件,其中清代刘锡龄的梅兰竹菊四屏以10万元价格成交,拍出本场书画作品最高价格。张大千的山水画则以5.4万元成交,陆严少的山水画也以3.3万元成交,其他如黄胄的五驴图、八驴图、群驴图分别以2.2万元、2.5万元和1.8万元被58号竞买人全部购走,李苦禅的花鸟以2万元价格被人买走,何聚川的10米金刚经长卷以6800元被买家购走。

  本场拍卖会上推出的古玩作品也受到众多买家追捧,冬瓜熏炉以11万元当场成交。

  作者:晚报记者许晗/文 孙建荣/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