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提出研究生评估不合格的 要遭淘汰的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2:05 黑龙江日报

  阅读指引

  针对普通高校全日制研究生培养现状,我省教育部门发布了“黑龙江省研究生培养创新计划”的政策,并首次提出研究生评估不合格的,要遭淘汰的制度。近日,黑龙江省教育厅研究生处处长刘雪松就政策中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

  解读人:省教育厅研究生处处长 刘雪松

  我省研究生年增长46.3

  %问:高校本科生就业前景严峻,因此考研成为人们追逐的热点。请您介绍一下这几年我省研究生的发展情况。

  答:近年来,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发展迅速。2003年大学毛入学率已达17%,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规定的15%标准线,黑龙江省已成为高等教育大众化起点的省份。

  2004年9月省属院校在校研究生达到10957人,平均年增长46.3%。

  问:研究生连年扩招,基于什么目的教育部门此次出台了这种创新政策?

  答:我省高校研究生人数不断增加,但也存在诸如科研经费学校学科之间不平衡、导师队伍流失、高层次人才引进困难、研究生培养经费标准过低、没有脱离应试教育的学习模式、研究生质量不高等问题。

  针对省属普通高校全日制研究生培养现状,从构建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出发,教育部门推出了“黑龙江省研究生培养创新计划”这一新政策。

  研究生培养实行淘汰机制

  问:这几年研究生招生连续扩招,让人感觉读研究生很容易,对此你怎么看?

  答:高校研究生录取比例逐年提高,但并不是考上就能顺利毕业。为了控制研究生就读的质量,教育部门在此次研究生培养创新计划中做了重点规范。我们要求高校加强对培养过程的管理,狠抓质量,对于研究生培养质量标准的界定,要以满足社会需要为依据。博士研究生应以能够独立承担科研课题和能够胜任专业课程的双语教学工作为标准。

  问:有些高校大规模扩招本科生,造成生源质量的参差不齐,然而针对研究生扩招,我省在本次新公布的研究生培养计划中,却提出了淘汰制管理,您能对此进行一些介绍吗?

  答:为严把质量关,我省建立了研究生培养淘汰机制和拔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并完善研究生中期考核制度,加强对研究生培养过程的监控。其中,对完成学业确有困难的研究生,实行淘汰并按有关规定处理;对确有特殊才能的研究生实行个性化培养和个性化管理,可不受培养方案的限制。

  破除导师终身制

  问:哈尔滨理工大学的一位教师询问,在研究生培养创新计划中,对导师有什么新的规定?

  答:主要一点是今后高校要破除导师终身制。现在高校实行的都是导师终身制,只要成为导师,就可受用一生。但根据新的规定,对连续3年没有科研项目的导师,学校就可以停止其招生,罢免其导师资格。

  问:很多学生对研究生创新基地的学习模式很感兴趣,他们认为此模式利于就业,您能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吗?

  答:研究生创新基地采用课程学习和在基地研究的“两段式”培养模式,培养方向则按企业要求设置,课程学习在学校进行,论文选题来自企业实际科研攻关项目,课题研究和论文撰写在“基地”进行,这种模式利于学生今后就业。

  论文评审委托省外

  问:现在论文网、代写论文等四处都是,毕业学生到哪一抄就能写出一篇标准的学术论文,针对这种论文天下抄的情况,研究生培养创新计划中提出什么好的举措?

  答:主要举措是鼓励原创的好论文,实行奖励制度进行刺激。

  鼓励支持研究生大胆开展创新性强、具有原创性课题的研究,省教育厅将设立研究生创新科研资金进行重奖,2005年为100万,今后将逐年增加奖金比例。其中,对获得国家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和提名奖的论文作者和导师,各给予10000元奖励;同时对提名奖论文,授予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称号并颁发证书。

  问:论文的评审是研究生毕业的关键,许多学生询问“对论文的质量评估,教育部门怎样来保证公平和公正?

  答:为了保证论文评估的公正性,在创新计划中规定,我省将扩大硕士学位论文抽查比例,完善论文合格评估指标体系。

  为了防范省内论文评审各学校中走关系、照顾自己院校学生的情况出现,从今年的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开始,我省所有评估工作都委托外省同行专家进行评审。(生活报)

  作者:张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