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宾馆浴场要放套 服务场所设"套" 市民坦然面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3:11 温州新闻网
宾馆浴场要放套服务场所设"套"
图为市区海阔天空大浴场在包房服务台处摆放了安全套。

  温州新闻网消息:在KTV唱歌,点歌前电视屏幕上先出现一个卡通版的安全套:“大家好,我是安全套,我的首要任务是保护您的安全。我可以帮您阻隔艾滋病、性病的入侵……”日前,在市区大东KTV的点歌系统里,出现了这样三则宣传安全套使用和预防艾滋病的广告片。对此,许多消费者都能坦然面对。

  据了解,鹿城区服务性行业经营场所安全套发放工作已全面推开。宾馆、酒店、洗浴中心等场所,发现除KTV外,绝大部分场所内都已经直接放置了安全套。对于安全套进入服务场所,在接受采访中,绝大多数市民反应比较平静,表示可以理解。

  服务场所:欢迎中略带犹豫

  在温州海阔天空大浴场包房前的吧台上,一个放了十几只安全套的塑料透明架子醒目地摆在上面。据经理李鸿飞介绍,4月份,浴场就一次性买进500个安全套,摆放在浴场内比较显眼位置,以每个3元的价格供顾客自行购买。“顾客反应比较能接受,陆陆续续也有人买,不过数量不是很多。”他对服务场所统一放置安全套的做法表示支持。

  记者采访中发现,多数宾馆、酒店基本都有安全套销售,有些酒店从去年开始就已经摆放,而且是免费使用。一些原本没有摆放的酒店则表示在近期内就会放上,花园大酒店房务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就表示,安全套都已经买好,只等具体进房日期安排。

  但与宾馆、酒店等形成对比的是,市区很多KTV都表示,由于没有住宿服务,进行各种预防艾滋病和使用安全套的宣传可以,但是安全套直接摆进包厢,最好还是先缓一缓。

  大东KTV是鹿城区第一个在点歌空隙播放使用安全套和预防艾滋病宣传片的KTV,但经理吴麟康对直接在包厢里放安全套,还是非常犹豫。“毕竟KTV只是一个唱歌的娱乐场所,对安全套的需求几乎没有。直接放安全套,有些顾客看了可能会觉得不太舒服。”

  市民反应:有人欢喜有人忧

  “看到安全套?挺正常的,没什么感觉啊。”正坐在海阔天空大厅的消费者刘小姐耸了耸肩,这样对记者说。刘小姐认为,会到洗浴中心、KTV等地方消费的人,观念上都比较开放,不会对服务场所摆上安全套有什么反感。

  在大东KTV唱歌的陈先生则非常喜欢KTV里播放的预防艾滋病的广告片。“人到中年对生命看得比什么都重,这样一个广告在我们唱歌的时候直接播放出来,经常会给我们敲一下警钟。”陈先生带着记者看了广告片后提出建议:“广告片里只有说哪些渠道不会传播艾滋病,能不能再讲一下哪些会传播?”一位入住在华侨饭店的外国友人则表示,安全套的公开放置在国外和我国一些城市已经非常普遍。

  对于安全套要“住”进服务场所,我市广大普通市民还是表现出了比较宽容的态度。记者在随机采访中发现,绝大部分市民对此举表示赞同,认为这是一件比较正常的事情,不必大惊小怪。市民杜女士则觉得,服务性场所发安全套,能否放得稍微隐蔽些。“这样万一有孩子在场,会太尴尬。”而在接受询问的市民中,没有一位市民表示明确的反对。

  专家看法:不仅要进,还要免费进

  “安全套不仅要放进服务场所,政府还应该加大力度,争取免费使用,否则效果不会太大。”市社科联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宋乐稣对安全套的“进驻”提出的看法。

  其实早在1998年,我市永嘉县的狮子岩饭店(现改名麒麟山庄)就曾经开温州先河,在客房内放置安全套供顾客免费使用,一时间引起了很大争议。据当时的负责人董先生介绍,最初饭店在给客房内安放必备药品时,出于卫生考虑就把安全套也一并放了进去,而且用的包装盒和针线包是一样的。“具体使用情况记不太清楚,但顾客都还比较能接受,没多大反弹。”董先生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

  但狮子岩饭店的免费安全套在发放不到半年后,由于引起的关注和争议实在太大,市有关部门要求其停止发放。对此,宋乐稣认为,我市有关部门已经意识到预防艾滋病的紧迫性,但是各部门间的认识还不太一样,所以具体该怎么将预防艾滋病落到实处,还需要一个摸索磨合的时期。

  “但从长远来看,推广无偿使用安全套是非采取不可的措施。”宋乐稣做了这样一个比喻,为了扑灭森林火灾就必须先砍掉一些树,砍出一条路。只有尽快推广安全套的使用,才能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控制艾滋病的传播。

  卫生部门:防艾形势十分严峻

  截至2004年底,温州地区共有178例艾滋病病例,其中鹿城区67例。另外,鹿城区是全国100个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之一,在全省这样的示范区只有两个。去年11月,鹿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曾对区内艾滋病情况作过一个全面的调查,调查显示,卖淫人员使用安全套的比率仅为16%,防艾形势十分严峻。

  据鹿城区卫生局疾控中心一工作人员介绍,从今年3月开始,卫生部门开始通知区内一些比较大型的服务性行业营业场所,要求其必须在醒目位置摆放安全套。而这项活动的全面推开还刚开始,肯定也会碰到一些阻力。卫生部门将对发放安全套的情况进行监督和评估。但对于免费发放,对方表示,目前还无能为力。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鹿城区疾控中心就组建了一支高危人群干预工作队,开展行为干预,改变高危人群的高危行为。监督公共场所设置安全套发放柜就是该工作队的一项干预措施之一。同时,免费为自愿接受艾滋病检测的人员进行检测、与高危人群开展“面对面”朋友式对话交流以及免费提供针具交换等措施也将相继推展。(温州都市报记者 朱奕 郑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