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猜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3:1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名医解诗

  华夏名医华佗医术高明,医德高尚,医学知识渊博,堪称一代名医。魏王曹操想考考华佗的中草药知识,便口授徐庶,写了下面一首四言诗:

  岩底荷花,西湖秋英。晴空夜明,初入其境。长生不老,永远康宁。老娘获利,警惕
家人。五除三十,假满期临。胸有大略,军师难混。接骨医生,老实忠诚。无能缺技,药店关门。

  以上诗句,粗看以为是曹操在批评和指责华佗无能。可是华佗看了以后,却自言自语地说:“曹公考我也。”于是挥笔行墨,写下了16种中草药的名字,由徐庶交给曹操。曹操看了大喜,说:“果真是能人!”

  试问,你知道曹操的诗句是什么意思吗?

  (答案:每句诗是一味中药名,依次为:穿山莲、杭菊、满天星、生地、万年青、千年健、益母、防己、商陆、当归、远志、苦参、续断、厚朴、白术、没药。)

  作者:胡政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